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把握當下 贏得明天

【名家指點】把握當下 贏得明天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00:21:31 來源:香港商報

 編按:香港慈善家、協成行主席方潤華上周四(6日)辭世,享壽98歲。方潤華多年來在本版撰稿,作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他篤信「奮鬥」,筆下道理亦離不開「誠信」。今天刊登其生前最後一篇稿件,以為紀念。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人生在世壽齡有長有短,生活會跌宕起伏,若能天賜遐齡享壽百多歲,不過三萬多個日與夜,在歲月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智者認為生命的實質歸納起來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成過去,未來還在路上,能把握的唯有今天。

 外國有句格言:「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提醒世人把握時光莫追悔,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各自優勢與使命,年少時頭腦靈活、精力充沛,正是努力學習好時光;青年時身強力壯、勇於創新,是勤奮拼搏好時機,天道酬勤、水到渠成,成家立業亦順理成章,這也是給父母最大的安慰。俗話說得好:「20歲的貪玩,造就30歲的無奈,導致40歲的無為」,所以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

 當今世界競爭激烈,面對考試、就業、買房等各種壓力,部分年輕人深感煩惱痛苦,對未來產生擔憂恐懼,迷惘中有些青年索性選擇「躺平」的人生態度,即是不再拼搏,掙夠最低生活成本即可,不去追求更好的生活,雖獲得一時安逸,卻是以青春為代價,浪費了寶貴的光陰。青年是人生黃金時代,精力旺盛、朝氣蓬勃,年紀輕輕就停下了奮鬥的腳步,不再有生命的激情,等於自動放棄可貴的青春。

 有些夢想你不付諸努力去實踐,它永遠只是個夢想。有道是:「夢想從當下起航」,不管夢想有多大,做好每一個當下都是通往成功的階梯,正如「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意思很簡單:可以掌握的小東西,勝過沒有把握的大東西,提醒人們把握當前擁有,認真踏實、用心生活,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小目標,進而邁向理想大目標;不要「這山望那山高」,有時明明自己周圍景色秀麗,心中卻想着別人的風景更好,不但平添煩惱不滿,還可能因為盲從跟風而錯失自己這邊的好風景。

 年輕人初出茅廬遇到困境並不出奇,能在順境中取得成功固然可喜,但誰能保證一生都會順風順水呢?逆境並不可怕,逆境是磨煉人的最高學府。現實就是如此,困境與失敗誰都經歷過,關鍵要有「跌倒了爬起來」的意志、總結經驗教訓的智慧,成功仍有希望,若灰心喪氣地「躺平」,將錯失任何機會,精神被打敗,就是一敗涂地了。

 時光無法倒流,人生難以重來,以前的成敗得失終將成為過去式;昨天雖成歷史,但能為今天提供寶貴的經驗教訓,「事不二錯、方能大成」,將過往的一切畫上完美句號,收拾好心情再出發,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道理,努力活好每一天,人無法預知未來,最可行的就是把握當下,今朝不負青春,未來還有希望。

 方潤華

責任編輯:謝燁挺 【名家指點】把握當下 贏得明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