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多元動力奮楫者進:資本市場濰柴動力打開估值空間

多元動力奮楫者進:資本市場濰柴動力打開估值空間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1-10 10:32:41 來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9月16日,濰柴動力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突破50%的商業化柴油機,實現了革命性突破。這一消息發布後,引發了行業和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濰柴動力股價更是連續大幅上漲10%。
 
    就在今年1月8日,濰柴動力正式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1.09%柴油機,這是傳統動力熱效率的又一次重大革命,也為「國七」排放標準實施提供強大的技術準備。
 

    51%熱效率,傳統動力走在最前
 
    濰柴動力柴油機本體熱效率51.09%,再次刷新行業紀錄,進一步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以領先技術不斷夯實龍頭地位,引領行業轉型升級。51%熱效率技術的應用,將全面實現濰柴動力全系列全領域柴油機引領全球;對推動我國傳統內燃機行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在全球內燃機行業具有重要的技術引領作用。
 
    據測算,與市場主流產品(46%熱效率柴油機)相比,51%熱效率柴油機可實現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0%,每年可為我國節油1600萬噸,經濟效益約1400億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減少5000萬噸。未來,隨着這一頂尖技術在行業大規模應用,必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隨着國家「雙碳」戰略不斷推進,作為內燃機龍頭企業的濰柴動力持續向着更高熱效率目標全力發起挑戰。2021年12月譚旭光發出「六個走在最前」的動員令,提出熱效率「十四五」期間要達到55%的目標。

    氫燃料電池,樣板推廣多點開花
 
    1月8日,在51%熱效率柴油機發布會上,山東重工集團向山東港口集團交付的首批中國重汽氫燃料重型牽引車,配套濰柴自主開發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具有動力強悍、綠色環保、安全可靠、高效全勤等特點。
 
    近期燃料電池概念是資本市場的熱點。隨着分析師研究的深入,氫燃料電池行業龍頭——濰柴動力逐漸被挖掘出來,成為資本市場的核心標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實際上,低調的濰柴動力在燃料電池領域做了很多突破:
 
    在氫能園區方面,國內首款大功率集裝箱式氫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系統、首款30kW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系統在濰坊投入運行;開發了國內首款3噸氫燃料電池叉車,創建零碳排的物流搬運環境。
 
    在氫能港口方面,國內首艘80客位氫燃料電池客運船在濟南雪野湖成功下水試驗,實現零碳排航運;全國首個港口氫燃料電池重卡示範運營項目在青島港啟動。
 
    在氫能高速方面,全國首座高速公路加氫站在淄博投入運營;配套濰柴動力產品的49噸燃料電池重卡在濟南泰鋼至青島董家口港區路線運行超5000公里。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10月27日搭載濰柴162kW氫燃料電池系統的中國重汽黃河雪蠟車服務冬奧會,實現了「中國首創、世界領先、完全國產」。

    多元動力的全能冠軍
 
    隨着新舊動能轉換的深入以及國家「雙碳」戰略的推進,對傳統動力和新能源都提出更高要求。新能源消滅不了傳統能源,傳統能源也阻止不了新能源,因為客戶的多元化需求推動多元動力的存在和發展。在傳統動力領域的不斷突破,以及在新能源領域的全方位布局,濰柴動力以此戰略推進,穩穩地把持著動力龍頭地位,也終將為其在資本市場打開了估值空間。
 
    技術研發永無止境,顛覆創新改變世界,科技革命將給社會和產業帶來哪些變化,誰也無法預測。濰柴動力作為內燃機行業領跑者和氫能新賽道主力軍,堅持心無旁騖專攻主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不斷攻克一個又一個科技難題,持續引領行業轉型升級。我們有理由相信隨着傳統業務的穩健增長以及氫能領域的持續發力,未來的濰柴動力一定有非常廣闊的成長空間。(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薛正軒 多元動力奮楫者進:資本市場濰柴動力打開估值空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