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南山桃源街道 「三聚三促」精準培育社區後備力量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南山桃源街道 「三聚三促」精準培育社區後備力量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0 14:06: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三年來,「書記下午茶」作為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黨工委打造「三區融合」桃源樣本的黨建品牌項目,通過喝茶議事的方式培育社區治理「領頭雁」隊伍,推動解決社區治理中的各類堵點難題。2021年初南山區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換屆以來,桃源街道重點針對後備力量培養,通過「書記工作室」和「書記下午茶」賦能雙平台,以「三聚三促」不斷提升桃源街道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

 讓後備力量「解難題」

 新年伊始,桃源街道「書記下午茶」系列活動在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如期開展。為育好社區治理「領頭雁」隊伍,本期下午茶再出新招,把社區後備力量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一改以往社區書記們在喝茶議事中唱「獨角戲」的局面。

 破解社區治理難題是社區年輕幹部必備能力之一。此次社區情景模擬教學,正是鍛煉後備力量們「解難題」能力的絕佳機會。在當天活動中,13個社(園)區後備力量通過組隊的方式,圍繞做好疫情防控、開好微改革課題、用好民生微實事資金等社區治理難題紛紛「亮招」。演練結束後,街道領導對社區後備力量的表現給予了高度認可。在隨後的「書記對話」環節中,黃健書記圍繞更好地推動社區治理這一議題,與在座的後備力量們進行了討論。

 黃健書記認為,本期「書記下午茶」首次把社區後備力量請到茶桌上,大家在「喝茶」中共同探討社區工作如何謀劃。他表示,後備力量們要成為社區書記,需要具備的四點基本素養,分別是會思考、善謀劃、能成事、會表達。同時他提出在「書記工作室」和「書記下午茶」雙平台的作用下,希望達成三個育人目的,一是種下種子,是幹事創業的種子,也是積極向上的種子,更是主動謀劃如何做好社區黨建工作的種子;二是具備意識,後備力量們相互之間可以取長補短,從一開始要建立起思考、工作的意識,在日後處理社區問題過程中會更加周全;三是做好準備,這種準備源於日常工作中點點滴滴積累,需要善於學習、思考和發現方法。

桃源街道黨工委書記黃健.png

 桃源街道黨工委書記黃健

 讓後備力量「擔起來」

 2021年下半年,桃源街道結合區委組織部關於推進小區治理建設的工作任務,引入小區治理大賽,通過比賽形式提升社區團隊協作。自小區治理大賽啟動以來,桃源街道黨工委積極動員各社區組建隊伍參加比賽,由社區黨委副書記擔任「頭雁」領航打造小區治理項目。在培育過程中,桃源街道改變傳統的「知識單項輸入」的教育方式,注重挖掘後備力量的優勢潛能,促進後備力量之間的知識共享、經驗互助,同時充分發揮社區書記的傳幫帶教,從書面意見反饋到現場演練督戰層層把關,力爭打造一批貼近社區實際又具有三區融合特色的小區治理項目,推動小區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11月,小區治理大賽項目評比活動於平山社區世外桃源創意園「論劍」。12位社區黨委副書記全程脫稿,從項目方案的方向性、可行性、創新性等方面進行路演展示,現場交出了探索社區治理精細化路徑的桃源「答卷」,獲得眾多評審專家及社區書記點讚。

合影.png

 讓後備力量「能幹事」

 為進一步培養社區後備力量,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選取了「以三區融合特色,探索小區治理機制建設」、「育好兩新支部,探索組織生活創新形式」兩大微改革課題,以1名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帶領7名社區後備力量的梯隊培養模式,開展課題研究和實踐教學相結合的培育計劃,在課題實踐中鍛煉後備力量的思考能力、實踐能力和總結能力。

 課題一組緊扣桃源街道落實小區治理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協助學員系統掌握小區治理的核心內涵和邏輯關係。在主題研討中,桃源街道通過組織學員團隊共創,讓課題組學員與青訓營學員在體驗、交流對話中形成小區治理機制的整體框架。該機制通過深入討論,調整完善並基本定稿,由平山社區黨委加快推進在平山村的落地實施,推動解決平山村在統租改造過程中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小區治理初見成效。

 課題二組聚焦「兩新支部」的培育,首節實踐課就帶領學員到沙河街道「暖蜂一條街」學習如何調動新就業群體參與社區建設的治理思路。在課題實踐中,學員圍繞「兩新組織生活創新形式」的議題進行共創,主導策劃支部聯建實踐教學方案。方案制定後經歷不斷打磨優化,最後與龍光社區兩新組織攜手共建,共同實施「紅色桌遊學黨史」支部聯建共建活動,對黨史學習教育賦能兩新組織發展取得較好成效。

 桃源街道將繼續探索黨建引領三區融合的基層治理新路徑,在喝茶議事、治理大賽、課題實踐上下功夫,出新招,着力培養出一批綜合素質優秀的社區後備力量,為打造「三區融合」的國際化創新型人文生態街區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記者 王靜抒

 頂圖:桃源街道「三聚三促」精準培育社區後備力量

責任編輯:楊眉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南山桃源街道 「三聚三促」精準培育社區後備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