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上環廟宇街:歲月滄桑香火延綿

圖集|上環廟宇街:歲月滄桑香火延綿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0 17:25: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環太平山街是一條由東至西走向而下的街道,中段為一道甚高的上落樓梯街,全長約300米,當中建有不少廟宇,由西至東包括廣福義祠百姓廟、太歲廟、水月宮、觀音堂、關帝善堂、橫街的水巷福德宮等,故又名廟宇街。

 上環最古老的觀音廟,又名觀音堂,位在太平山街34號,道光二十年(1840)創建,於光緒乙未年重建,門額上掛有一塊極具歷史性的浮雕大銅牌。

 觀音廟原本的建築,其正門對向荷李活道,一列長石級直登廟門,略有氣勢。90年代初,港府要開闢太平山街改善街道,觀音廟經過拆卸及重建,把廟前的一部分拆去,又把廟宇移入樓宇的地鋪,入口在向北的路旁等。經改建後的觀音堂門口很狹小,內裏空間像一間廳堂,神壇供奉的是望海觀音像,香火極盛。廟外與上環水月宮近在咫尺。

 上環太平山街中段有一排直通向下的樓梯,梯旁的舊式樓宇地下正好有一間水月宮,名為「水月觀音堂」,是供奉千手觀音大士的廟堂,門前設有一座紅色大風車讓善信祈福及轉運。據聞上環水月宮亦是90年代初,港府要開闢太平山街改善街道,與觀音廟及太歲廟一起清拆後移入樓宇的地鋪。

 據歷史資料記載,早期太平山街的「上環水月宮」,建廟年份不詳,廟前有一橫匾寫着「天后三元宮」,是供奉天后娘娘為主的廟堂。當時該廟另安奉了包公和黃大仙兩位大神,一共三神合祀,而天后為該廟的主神,故簡稱為「天后三元宮」。(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圖集|上環廟宇街:歲月滄桑香火延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