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IMF警美聯儲加快加息 新興市場恐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IMF警美聯儲加快加息 新興市場恐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22:39: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天(10日)表示,新興經濟體必須為美國加息做好準備,並警告稱聯儲局快於預期的加息步伐,可能會擾亂金融市場,並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IMF在今天發布的一篇博客中表示,預計美國經濟將繼續強勁增長,今年晚些時候通脹可能會有所緩和。IMF將於1月25日發布最新的全球經濟預估。IMF表示,漸進的、經過充分溝通的美國貨幣政策緊縮,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可能不會太大,因海外需求將抵銷融資成本上升的影響。

 但美國工資普遍上漲或供應瓶頸持續存在可能令物價上漲超出預期,並刺激通脹加速飆升的預期升溫,從而促使聯儲局進一步加快加息步伐。IMF表示,新興經濟體應該為可能出現的經濟動盪做好準備,並指出聯儲局加息速度快於預期以及疫情捲土重來的風險。

 高盛估今年加息四次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上周表示,聯儲局最快可能在3月加息,較此前預期提前數月,而且目前處於有利位置,可以在必要時採取更激進的措施抑制通脹。根據高盛最新的預測,聯儲局今年可能會加息四次,並將在7月(如果不是更早的話)開始其資產負債表縮減程序。

 IMF在博客中寫道,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可能會擾亂金融市場,令全球金融條件收緊。這些進展可能伴隨美國需求與貿易放緩而來,並可能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IMF指出,那些公共與私人債務以及外匯敞口較高、經常帳收支較低的新興市場國家已經看到本幣相對於美元出現較大波動。

 IMF敦促各國央行清晰地傳達其收緊政策的計劃,並表示,外幣債務水平較高的國家應在可行的情況下尋求對沖風險敞口。(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謝燁挺 IMF警美聯儲加快加息 新興市場恐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