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追源頭堵漏洞 共出力遏疫情

【熱門話題】追源頭堵漏洞 共出力遏疫情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23:14: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社區已經出現傳播鏈。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互相指摘埋怨,更不是將抗疫政治化,而是集中精力打好這場「疫戰」。第五波疫情源於外防輸入上的缺失,國泰對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出現嚴重漏洞,加上個別機組人員不負責任,將病毒帶入社區,令整個社會猝不及防。謾罵指摘不可能令病毒消失,唯有及早追源頭堵漏洞,做好外防輸入,加強強制檢測,才能找出及斬斷所有傳播鏈,疫情才有望得到控制。任何將事件政治化、擴大化,挑撥離間火上澆油的言行,只會拖防疫後腿,不論是有心或無意,都只會壞了香港的抗疫大局。

 勿將抗疫政治化

 疫情爆發前夕,多名政界人士出席一個生日聚會,當中更有參加者確診,因而引發一場風波。有關人士在事件上雖然沒有違法,但抗疫意識、大局意識明顯存在不足,也沒有顧及到疫情山雨欲來的風險,社會對他們作出批評及問責是有必要的。然而,事件現時應該告一段落:一是有關人士已經真誠向公眾道歉,並且主動配合檢測及隔離;二是特首林鄭月娥已明確會嚴肅跟進事件,對相關官員作出嚴厲批評,並且隨即收緊防疫措施,顯示特區政府並沒有偏私,敢於承擔責任,外界應等待特區政府的調查;三是當前抗疫形勢十萬火急,並沒有時間和精力糾纏於事件,繼續大搞人身攻擊以至「獵巫」,這對抗疫工作並沒有任何好處。

 現時抗疫的重中之重有二:一是堵塞源頭,不能再讓病毒入港。二是在社區斬斷傳播鏈。雖然機組人員可以豁免檢疫,但事件中的國泰空少,卻沒有遵從在港期間的點對點交通要求、擅自外出與家人「飲茶」,最終將病毒流入社區,這是疫情的導火線。至於國泰管理層執行檢控政策不力,違背豁免檢疫安排的本意,以「客機去貨機返」的手法陽奉陰違,造成檢疫漏洞。這種「客機去貨機返」的手法顯然是一種「偷步」,目的是避過檢疫,結果令香港防疫中門大開。但令人憤怒的是,國泰仍然沒有公開向公眾道歉,更沒有採取有力的措施堵塞漏洞,如果國泰繼續這樣的態度,香港的防疫漏洞將繼續存在。

 特區政府必須嚴正向國泰問責,更重要是吸取經驗教訓,檢討有關豁免,並且明確向國泰下達指令,必須全面執行防疫政策,做好外防輸入,否則必將依法嚴懲。同時,借鑑內地防疫的成功經驗,大範圍的強制檢測是切斷病毒傳播鏈的有效手段。政府現時追蹤病毒,都是集中在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然後確診者居住或工作的大廈需要強制檢測。但由於Omicron傳播速度快,政府有必要結合本港實際情況擴大檢測範圍,採取「片區式」強制檢疫,將確診者周邊地區的居民列入強制檢疫範圍,加強對傳播鏈的追蹤能力。

 防疫需市民配合

 防疫工作千頭萬緒,特區政府以及社會都應上下一心,做好各項抗疫工作。將抗疫政治化,繼續糾纏炒作生日聚會問題並沒有任何意義,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生日聚會事件已經愈來愈變得政治化,相關人士已經道歉,有關調查工作亦已進行,外界再糾纏事件並沒有必要,特別是一些別有用心者不斷炒作事件,上綱上線,到處潑污,挑撥分化,其目的根本不是為了香港的防疫工作,而是要將事件政治化,借題發揮,製造對立,以至打擊特區政府,令政府難以集中精力應對疫情,對於這些操作必須遏止,不要讓別有用心者亂了抗疫大局。

 特區政府已收緊防疫措施,每個市民為人為己,都必須遵循政府的防疫指引,盡可能減少社交活動,做好個人防疫衛生。防疫需要市民自律配合,才能起到預期作用。各界應吸取生日聚會事件經驗,負起公民責任,共同出力構建更嚴密的防疫屏障,政府也要採取更果斷措施遏止疫情,但切勿將抗疫政治化、將個別事件擴大化,以免適得其反。

 何子文

責任編輯:謝燁挺 【熱門話題】追源頭堵漏洞 共出力遏疫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