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老化公屋一周內兩遭祝融 紐約大火釀19死63傷

美老化公屋一周內兩遭祝融 紐約大火釀19死63傷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1 00:3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一幢公屋住宅當地時間周日起火,造成至少19 人死亡包括9 名兒童,63 人受傷,這是紐約30 年來最嚴重火災之一。當局表示,起火原因疑為一部電暖爐故障所致。有評論認為,美國公屋由於缺乏資金投入,不設消防逃生梯、煙霧警報器失靈,是造成這次大火的主因。賓州費城一幢公租房上周三失火,13 人死亡、2 人受傷。

 大樓每層都有居民死亡

 據美聯社報道,起火大廈樓高19 層,50 年樓齡,共有120 個單位,居民大多為回教徒或來自岡比亞的移民。周日早上11 時前,2 樓至3 樓首先起火,大量濃煙蔓延至整幢大樓。約200 名消防員到場在公寓外架起雲梯灌救,並派消防員入火場救人。消防部門相信,由於起火單位有一道門在火警時開啟,導致火勢與濃煙在整幢樓內蔓延。

 紐約市長亞當斯視察起火現場時透露,消防員在每一層樓梯間均發現死者。其中,許多人心跳呼吸驟停,多與吸入濃煙有關,火勢最終在約1 個多小時後撲熄。他指,市政府會優先確保死者舉行回教葬禮,並為回教社區領袖與居民取得聯繫。傷者大多因吸入濃煙送院,受影響的居民目前在公屋附近一所中學暫住,預計未來數日內可返回公屋。

 一些被困居民亦採取自救行動:有的砸破窗戶玻璃,有的用濕毛巾堵住門縫。目擊者看到,一些兒童被抱出樓外,救援人員趕緊給他們吸氧。61 歲居民克萊頓聽到鄰居們大喊逃生,但走廊和樓梯間濃煙滾滾,什麼也看不清,她只好抱起寵物狗摸索樓梯往下走,一路聽見許多人在嚎哭。寵物狗在混亂中走失,後來證實死於樓梯間。

 缺逃生設備凸顯法規脫節

 紐約消防顧問布拉克表示,火警再次凸顯自動關閉式安全門的重要性。自動關閉式安全門能減緩火勢與濃煙從起火點蔓延到建築物各處,紐約市的建築法規規定建築物都須安裝。業主表示大樓有按法規安裝自動關閉式安全門,沒有違規;紐約市消防局長尼格羅表示,不幸的是,有住戶進出後把門固定於打開狀態,使當時門沒法自動關閉。他還說,像這樣的建築物都沒有外部逃生梯,中高層居民因此無法從樓外逃生梯下行,只能走密閉樓梯間,而濃煙奪走了許多人的逃生機會。

 有消防專家表示,紐約布朗克斯區很多建築都缺乏應對火警的基本設施,諸如灑水頭、裝有自動關閉安全門的樓梯間,以及每個房間與公共區域都裝火災警報器。他還批評說,法律規範與這些建築物的實際狀況間經常存在嚴重落差。

 乏資金投入美公屋隱患多

 上述火警是美國不到一周內第二次發生公寓樓火災,且事發建築均為保障性住房。賓夕法尼亞州費城一幢公租房上周三失火,13 人死亡、2 人受傷,不少居民反映樓體電線老化、煙霧警報器可能失靈等隱患,引發輿論關注。

 紐約市眾議員托里斯批評紐約政府幾十年來對公屋持續缺乏資金投入,其安全隱患多於其他建築物, 「當我們縱容這種做法,就是把民眾生命置於險境」。

 托里斯又說,布朗克斯區的保障性住房不能保證樓內每套住宅或每處公用區域的煙霧警報器都是好的,就連公共區域的煙霧警報器都難說,多數沒有自動灑水滅火系統,所以比紐約市內其他住宅樓更容易遭遇毀滅性大火。

責任編輯:謝燁挺 美老化公屋一周內兩遭祝融 紐約大火釀19死63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