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徐澤:檢驗香港民主制度標準是看能否有效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徐澤:檢驗香港民主制度標準是看能否有效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1 12:3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日上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香港的民主發展要以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建基其上的憲制秩序為前提和依歸。香港的民主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檢驗這個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地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地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只有鞏固好維護好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才能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落到實處,才能真真正切實保障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這應當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宗旨和始終把握的方向。他強調,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發展前景一定光明。

 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

 徐澤強調,在香港發展民主是由我國的國體和政體決定。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由於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三個不平等條約,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了100多年,實現香港回歸是中國人民的長期願望,並成為中國人民奮鬥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結束英國殖民統治後,我國政府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就是為了還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

 香港回歸後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其政權的組織與運行也必然要遵循民主原則,實行民主制度。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中央政府在準備開始與英方談判解決香港問題時,就按照「一國兩制」總方針,制定了一系列包括「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內的具體方針政策,其中就包含對香港回歸後的民主安排。隨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香港基本法,授權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規定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香港永久性居民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組成。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絕大部分的立法會議員和首席法官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同時香港基本法還對特別行政區的政制發展所要遵循的原則和目標做出了明確的規定,並以兩個附件分別規定了香港回歸前、回歸後前10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的具體辦法,以及2007年以後產生辦法的修改程序,這叫以憲制性法律的形式,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體方針政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回歸後,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的發展民主,持續作出重大努力,包括批准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修改,為實現普選目標定下時間表,為行政長官普選繪製路線圖。正如白皮書指出,事實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沒有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香港民眾負責的深切關懷,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微信图片_20220111123220.jpg

 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由中央主導

 徐澤表示,香港的民主發展要以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建基其上的憲制秩序為前提和依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從回歸之日起,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地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要準確把握「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必須深刻理解習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

 徐澤提出,香港的民主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檢驗這個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的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地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只有鞏固好維護好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才能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落到實處,才能真真正切實保障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這應當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宗旨和始終把握的方向。

 徐澤稱,基於中央擁有特別行政區制度決定權的原則,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由中央主導,這不僅是一個憲制原則,更是一個為實踐證明的經驗,白皮書對此做了全面的總結。事實證明正是中央果斷出手作出健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制權,完善同憲憲法和金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建立健全了維護國家和香港兩個層面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明確了有關議員資格和宣誓的規矩,完善了香港各地新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成功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引領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

微信图片_20220111123225.jpg


 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

 徐澤強調,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要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鄧小平同志早在30多年前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時,就明確指出,將來管理香港的人必須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他還提出了愛國者的標準,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既簡潔明了,又內涵豐富,既有廣泛號召力,又有嚴格的約束力。

 徐澤直言,香港回歸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證明,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之所以在過去一些年裏,香港出現種種亂象,究其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在重大的政治法律問題上缺乏共識,特別是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着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其危害之大已在香港發生的顏色革命所證明。

 新選舉制度形成新氣象新文化

 徐澤表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所具有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優點凸顯,形成了特區選舉的新氣象新文化。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圍繞香港新選舉制度建立的一整套制度體制機制,將為特區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特區的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創造有利條件。為維護鞏固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徐澤總結說,今年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歸以來的民主實踐,給我們以深刻啟示,使我們對建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及實踐有了更清醒的認識,更明確的方向。我們堅信有「一國兩制」作為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始終以保障「愛國者治港」為遵循,始終以鞏固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為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發展前景一定光明。(香港商報駐京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朱劍明 徐澤:檢驗香港民主制度標準是看能否有效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