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教育部:嚴禁發達地區學校到薄弱地區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教育部:嚴禁發達地區學校到薄弱地區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1 13:59:42 來源:中新網

 國新辦11日就《「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指出,各地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會上,有記者提問稱,「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教師隊伍不穩定、優質生源流失是欠發達地區縣中面臨的普遍問題。對此,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在提案中提出,嚴禁高中學校進行跨行政區域招生的建議,為縣中挽留生源,請問「十四五」時期,是否會對高中學校招生進行限制?在提高教師待遇、提升縣中整體辦學水平方面將有哪些舉措?

 晁桂明回應,教師隊伍不穩定、優質生源流失問題,是近年來縣中面臨的普遍問題,也是這次「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特別關注的問題,特別部署了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的工作。

 晁桂明指出,去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門印發了《「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對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作出了整體的謀劃和部署,總體來講還是要整體提升縣域普通高中的發展水平、辦學質量。

 在招生管理方面,晁桂明稱,《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各地要在落實縣級招生管理責任的基礎上,切實強化省級統籌責任和地市主體責任,嚴格普通高中招生管理,落實「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政策。除此之外,也在進一步通過現代化技術手段,加強信息化管理。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立省級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切實加強招生計劃和錄取過程管理,加大對違規招生行為的查處力度。

 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他提到,一是進一步加大縣中教師的補充力度。要求各地嚴格落實中央關於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和統籌管理的相關規定,依照標準條件及時補充縣中教師。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加大縣中教師培養力度,也就是「優師計劃」。

 二是健全縣中教師激勵機制。要求各地適當提高中小學中級、高級教師崗位比例,中高級教師崗位設置適當向縣中傾斜,合理核定縣中績效工資總量,績效工資內部分配向優秀人才傾斜。

 三是嚴禁搶挖縣中優秀教師。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最後是提高縣中教師隊伍素質。教育部將組織開展縣中校長和教師骨幹示範培訓,省級組織縣中校長和教師全員培訓,促進提高校長辦學治校能力和教師教育教學水平。

責任編輯:楊眉 教育部:嚴禁發達地區學校到薄弱地區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