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A股港股優勢互補量質雙升

【財經觀察】A股港股優勢互補量質雙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1 14:21: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進入2022年,外資通過深港通滬港通淨流入內地股市熱度不減,第一周淨流入規模超過60億元。而隨着互聯互融機制的建立,A股與港股的聯繫更加緊密,優勢互補,量質雙升。

 全方位多層次合作不斷深化

 近年來,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兩地資本市場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不斷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兩地資本市場在市場、產品、機構、監管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呈現新亮點,取得新突破。2021年外資保持穩步流入,全年外資淨流入A股市場3846億元,為過去五年最高水平。

 市場與產品互聯互通方面,兩地資本市場支持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科創板股票先後納入滬深港通標的,推動ETF互通產品順利實施。支持並協助在香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投資內地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增強了香港對國際資本的服務能力和吸引力。

 2022年外資淨流入可達3000億元

 內地企業赴港上市方面,證監會一直以來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地企業赴港上市融資,截至2021年底,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已達到1222家,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47%。這為內地企業全球配置資源,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也為全球投資者分享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紅利創造了良好的機遇。近期,證監會就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相關制度規則公開徵求意見,相信相關規則的推出,將進一步增加內地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更好地支持企業依法合規赴境外上市,更有效的保護全球投資者合法權益。

 機構互設方面,已有9家港資合資證券公司、2家港資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港資全資期貨公司在內地展業,34家內地證券公司、25家內地基金公司和17家內地期貨公司在香港展業。監管合作方面,兩地證監會定期召開高層和工作層面會議,健全完善了跨境風險防範、跨境衍生品監管等合作機制,在日常監管、執法和信息交換、人員交流等方面合作日益密切順暢,為兩地市場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監管保障。

 瑞銀全球金融市場部中國主管房東明表示,過去的一年儘管地緣政治、部分行業政策出現較大的不確定性,外資布局A股,扎根中國方向沒有變。不僅如此,部分外資在A股的投資,在中國展業的動作顯著增加,他認為未來這一趨勢將持續。瑞銀證券中國策略分析师孟磊估算,2022年外資流入A股可達3000億元。(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A股港股優勢互補量質雙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