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特朗普遭控煽動國會騷亂 律師:言行屬總統職責範圍

特朗普遭控煽動國會騷亂 律師:言行屬總統職責範圍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1 17:14:55 來源:中新社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當地時間10日在法庭上主張,特朗普不應為了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前所發表的言論遭到控訴,因為他的行為屬於官方總統職責範疇內。

 據報道,特朗普的律師賓納爾(Jesse Binnall)在法庭審訊期間表示,特朗普對於民主黨國會成員和2名警察提出的3起訴訟是「可以豁免」或受到保護的。賓納爾表示,行政豁免權涉及的範圍必須廣泛。

 這些訴訟案由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和納德勒(Jerry Nadler)等原告提出,他們主張特朗普應為警察和國會議員受傷一事負責。

 報道稱,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法官梅塔(Amit Mehta)在歷時5個小時的法庭審訊中,針對總統豁免權上限一事追問雙方律師。

 原告律師塞勒斯(Joseph Sellers)反駁說,特朗普的言論屬於競選造勢,並非公務行為,還說最高法院有意保護總統避免因為這類行為遭到訴訟是「不可思議」。塞勒斯認為:「煽動國會騷亂並無合法性可言。」

 據此前報道,2021年1月6日,部分支持特朗普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長達數小時,造成正在認證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中斷。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約140名執法人員受傷。

 美國國會遭襲擊前,特朗普曾在白宮外向支持者發表演講,繼續堅稱他贏得了選舉勝利,並敦促成千上萬支持者向國會行進。(圖源俄衛通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特朗普遭控煽動國會騷亂 律師:言行屬總統職責範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