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行視野】投資配置大轉移

【投行視野】投資配置大轉移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1 19:00: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加息步伐或將加快,銀行板塊潛在息差收入擴大。環球經濟繼續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但復蘇進程引起環球經濟分化與不平衡,導致資金配置大轉移。目前疫情再次惡化、勞動力短缺與通脹決定了經濟復蘇的節奏。聯儲局已開啟縮減購債規模,歐洲央行將按計劃在今年停止購買資產,新興經濟體部分國家已採取加息措施,今年環球滯脹風險在加大的同時,貨幣政策將呈現偏緊的態勢,流動性面臨轉接點,金融市場存在波動風險。

 如國策所部署,今年內地宏觀經濟政策力保經濟運行穩字當頭,經濟增長穩中求進。財政政策重在提升效能,在調控上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貨幣政策在穩增長目標要求下易鬆難緊,全年流動性會保持合理充裕。外生因素與內生因素的共振下,內地經濟運行繼續進入中速增長平台,經濟增長面臨放慢的壓力,估計今年增長速度呈現高低波動的趨勢,但全年增長速度保持在5.5%左右。通脹CPI在新一輪豬周期與人工成本、服務成本的帶動下抽高,PPI在政策調控下則逐漸回落。

 主要經濟體宏調政策料分化

 今年國家繼續深入推進產業結構轉型與提升,高技術製造領域、新能源領域、數字經濟領域與消費升級領域等都將享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目前,環球疫情爆發超預期,而內地亦受局部疫情影響。此外,中美關係、環球通脹、經濟增長與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地方債務也存風險。今年主要經濟體宏調政策將呈現分化。後疫情時代到來,環球主要經濟體宏調政策亦同步出現分化及轉變,國際政經環境,科技競爭或重啟。

 今年內地經濟仍存挑戰,貨幣流動性仍是平穩布局。減息、對沖性降準或將陸續出台,人行同步有可能開啟直購資產模式,緩解市場上的資金成本水平 。故此,政策上貨幣中性偏緊,實際上無礙利率下降的趨勢。與此同時,調控樓市泡沫需要某程度上將擠出樓市裏的資金,居民資產配置結構將改變,資金將有可能流向資本市場,趨勢值得關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謝燁挺 【投行視野】投資配置大轉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