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力保經濟復蘇勢頭

【熱門話題】力保經濟復蘇勢頭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1 23:57: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Omicron變種病毒進入社區後,香港疫情迅速惡化,「望月樓群組」、「陸田園群組」、「洪門宴群組」擴大,幾可以斷定市民將在第五波疫情陰霾下迎接新歲。目前社會運作已受到干擾,包括為期兩周的晚市禁堂食令,勢必大幅減少餐飲業界在農曆新年旺季的龐大收益。倘若疫情無法在短期內受控,經濟復蘇勢頭將會掉頭向下,可能會引發結業潮、裁員潮。如此情況相信沒有人會樂見。

 香港去年經濟復蘇勢頭強勁,失業率由年初高位7.2%,迅速回落到年尾的4.1%,首11個月貨物出入口總值創新高、證券市場集資額達全球第四。這些數據充分證明,香港已走出「黑暴」和疫情的陰影。許多市民都期待香港新一年的表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2日在網誌上甚至形容,香港正邁向良政善治新階段,2022年將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之年。但隨着第五波疫情爆發,陳茂波一周後不無慨嘆,形容過去7個多月已見起色的市道氣氛及經濟表現,正受到打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底上京述職時,獲讚揚香港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蘇,社會保持安定。言猶在耳,「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幸破功,之前逐步放寬的抗疫防疫措施再一次收緊,通關已沒有人再提。

 無可否認,香港抗疫成績是一流的,包括確診和死亡數都處於較低水平,明顯將紐約、倫敦、東京等國際大都會比下去。那麼問題出在哪裏?就是因為極少數國泰空勤人員沒有遵守防疫規例,導致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再加上一些高官、議員敏感度不足,在第五波疫情呈現爆發苗頭時,繼續多人聚集的活動,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許多客人取消訂枱,預料飲食業今個月生意將大跌40億元,他更擔心假如禁堂食措施兩周後不獲放寬,業界將錯失新春團年、團拜及春茗等生意,重演去年苦況。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亦擔心,酒吧業將錯失新春前旺季生意,預計每間酒吧停業兩周至少虧損15萬元。

 這裏不是要指摘引發這一波疫情的人,畢竟人總是會犯錯的,關鍵在於汲取教訓和採取補救措施,而這正是香港令人引以為傲之處。大多數市民兩年來一直以嚴格紀律行事,沒有忘記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政府在新一波疫情來臨之際沒有拖泥帶水,而是採取「快、狠、準」的措施,爭取在農曆新年前穩住疫情,讓業界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經營。

 嚴厲的抗疫措施,並不是要打斷經濟復蘇勢頭,而是長痛不如短痛,避免像第四波疫情那樣持續多月,導致經濟一沉不起。當下,所有人都要多走一步,要付出更多,除了繼續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還要踴躍接種加強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只要人人自律,第五波疫情持續時間自然可以縮短,避免結業潮、裁員潮出現。

 林文漢

責任編輯:謝燁挺 【熱門話題】力保經濟復蘇勢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