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逾70萬打工仔料受疫情影響 政團業界歡迎政府抗疫基金5.0

逾70萬打工仔料受疫情影響 政團業界歡迎政府抗疫基金5.0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2 00:38: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防疫措施影響行業。工聯會、民建聯等政團,旅遊、飲食等業界均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並紛紛提出建議。

 第五波疫情影響逾70萬人

 工聯會歡迎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並建議直接向受影響僱員發放原有收入一半、上限9000元的緊急失業或停工津貼,為期半年;向受影響行業從業員提供一次性1萬元現金津貼等,幫助他們渡過年關。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理解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之需要,惟近日收到多個工會反映,不少相關行業工友生計即時受到影響,例如飲食、美容、康體等,受影響打工仔估計超過70萬人,部分員工面對停工或減薪苦不堪言。政府應體恤民情,採取必要措施支援,令受衝擊工友渡過難關。

 立法會議員、工聯權益委員會副主任梁子穎強調,津貼資助應直接發放到工友手上,包括之前未受惠的自僱人士、自由工作者和零散工等。他還敦促政府,要盡快堵塞輸入漏洞,加強防控措施,爭取早日通關,恢復正常經濟活動。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成員鄭泳舜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回應業界訴求重啟防疫基金,期望政府簡化申請程序及對業界作出合理資助,並盡可能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資助。據部分業界人士反映,過去兩輪基金申請時狀況不少,包括個人資助額不足、由申請到取得資助款項苦等3個月至半年,補交資料指示不清等。他建議合理化個人資助津貼,加快審批程序及簡化申請手續;及當行業可恢復正常營業時,當局再推出一些扶助行業的措施,例如消費券等。

 旅遊業界冀支援旅遊巴司機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歡迎政府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援助旅行社的措施。他形容,疫情期間,整個旅遊界處於「冰封」狀態,現時公海遊和本地遊都不能再辦,急需政府支援。他稱,第四輪措施主要協助旅行社及員工,但未涵蓋旅遊巴司機。實際上,以觀光為主的旅遊巴士服務已停頓多時,希望第五輪基金可支援到這批司機,期望援助金額能參考第一及第二輪的水平。

 飲食業職工總會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基金以補貼僱主營運為主,實際能讓打工仔直接受惠的款項並不多。故此,他們要求政府在補貼食肆的同時,能夠即時向從業員提供現金津貼,讓工友能夠渡過手停口停困境;很多工友對限聚措施短時間內收緊始料不及,尤其臨近歲晚才停薪留職,衣食住行開支卻不斷增加,無收入情況下生活捉襟見肘,他們對限聚措施在1月20日後放寬不抱太大希望,只希望能盡快復工。

 另外,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稻苗飲食專業學會、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及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等6個餐飲商會聯署要求業主減租。聯署信指,就1月7日至20日取消之酒席及餐飲預訂,生意額損失已近50億。假如政府不能在本月20日後即時放寬現有嚴緊措施,臨近歲晚,食肆將錯失餐飲黃金檔期,大量團年飯、婚宴、春茗訂單將取消,到時很多食肆不能繼續經營,也連累到21萬餐飲從業員的生計。(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謝燁挺 逾70萬打工仔料受疫情影響 政團業界歡迎政府抗疫基金5.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