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水圍診所疑打過期復必泰 約30市民受影響

天水圍診所疑打過期復必泰 約30市民受影響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2 10:13: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消息指,由私營醫護機構負責營運的天水圍嘉湖新北江商場復必泰疫苗接種點,昨日(11日)出現有市民投訴接種過期復必泰疫苗的情況,料約30人受影響。

 復必泰疫苗抵港後的有效期為3至4個月,據悉,涉事的復必泰疫苗過期時限由數小時至一日不等,診所已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疫苗上的期限為藥廠提供的保質期,過期僅代表藥廠未能確保質量沒有影響,不等於疫苗本身一定失效或帶來副作用,最多是效用減弱。

 梁子超指,只要該批疫苗保存於低溫雪櫃內並符合廠商要求,沒有太多微生物生長從而造成細菌污染,影響相對較少。若疫苗存放時間太長、或保存溫度高於攝氏4至8度,會影響當中核糖核酸的穩定性,不能讓身體製造S蛋白作為抗原。

 對於若有市民接種過期疫苗是否需補種,梁子超說,由於難以確定疫苗是否失效,倘若接種時間相隔太短,有機會增加患上心肌炎的風險。建議受影響人士照原定時間打第二針,隔3個月再補種。(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天水圍診所疑打過期復必泰 約30市民受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