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GDP超萬億城市增至24座!4萬億城市誕生!

內地GDP超萬億城市增至24座!4萬億城市誕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2 10:23: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城市GDP「萬億俱樂部」再迎擴容,城市競爭版圖迎來微妙變化。

 東莞2021年GDP突破萬億元大關,成為第24個萬億之城。而北京GDP超過4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官宣的4萬億元城市。

 東莞晉級「雙萬」之城

 對於一座城市來說,GDP超過萬億是經濟實力的象徵。1月11日,東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官宣了兩個「榮耀時刻」:東莞成為地區生產總值過萬億元、人口超千萬的城市。

 作為「世界工廠」的東莞,2020年衝擊萬億之城未果,9650.19億的GDP距離萬億元只有一步之遙。2021年,東莞終於圓夢。

 至此,東莞成為中國第24個GDP超過萬億元的城市,人口也突破千萬,這座「製造名城」成功邁上「雙萬」新起點。

 GDP超萬億元城市擴至24個

 隨着東莞拿到GDP「萬億俱樂部」門票,GDP超萬億元城市擴至24個。

 從時間順序來看,2006年上海GDP率先超過萬億元,2008年北京GDP破萬億元,2010年廣州GDP破萬億元,2011年深圳、天津、蘇州、重慶4個城市GDP突破萬億元,2014年武漢、成都GDP超過萬億元,2015年杭州GDP超過萬億元,2016年南京和青島GDP突破1萬億元,2017年無錫、長沙GDP破萬億元, 2018年寧波、鄭州GDP突破萬億元,2019年佛山GDP總量突破萬億元,2020年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濟南GDP突破萬億元,2021年東莞GDP突破萬億元。

 需要說明的是,東莞可能是2021年唯一晉級「萬億俱樂部」的城市。在東莞之後,煙台、常州、徐州、大連、唐山等「後備軍」城市,GDP多在7000億量級,距離萬億元尚有一定距離。

 廣東、江蘇萬億之城數量持平

 從24座萬億之城的分布區域來看,南方遙遙領先,其中,18座位於南方,6座位於北方。

 從所屬省份來看,隨着東莞成為萬億之城,廣東擁有的萬億城市也達到了4座,分別為深圳、廣州、佛山、東莞。

 至此,廣東擁有的萬億之城數量趕上了江蘇。「蘇大強」2020年就擁有了4座萬億城市,分別為蘇州、南京、無錫、南通。南通是2020年晉級的城市。

 你追我趕中,第一經濟大省「粵老大」和第二經濟大省「蘇大強」的經濟角力,還在繼續。

 4萬億元GDP城市誕生

 2021年,中國首次迎來了4萬億元GDP城市的誕生。

 北京近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初步預計,2021年北京GDP超過4萬億元,同比增長8.5%,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全員勞動生產率保持全國第一。

 這是首個官宣GDP突破4萬億元的城市。北京為什麼這麼猛?得益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雙引擎」帶動,尤其是醫藥製造業爆發性增長,支撐了經濟增長。

 數據顯示,2021年1月到11月,科興中維、國藥北生研兩家新冠疫苗生產企業累計貢獻產值超2300億元。目前,北京已累計生產新冠疫苗約50億支。

 除了北京,有望突破4萬億元的城市還有上海。目前,上海尚未公布GDP數據,但2020年上海GDP已經達到3.87萬億元,高於北京,因此,上海2021年GDP突破4萬億元,幾無懸念。

 所以,不出意外,中國將迎來上海、北京這兩座4萬億GDP的城市。

 4萬億元GDP是什麼水平?目前,全世界GDP超過4萬億元的國家和地區有20多個,4萬億的經濟總量超過了眾多國家,比泰國、比利時、奧地利等國家經濟總量還高,可謂一城可敵一國,「富可敵國」。

 你居住在萬億之城嗎?更看好哪座城市?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內地GDP超萬億城市增至24座!4萬億城市誕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