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美方應立即關閉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

外交部:美方應立即關閉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2 16:4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1月11日是關塔那摩監獄設立20周年的日子。我們注意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一個專家小組10日發表聲明, 譴責美國繼續使用這所侵犯人權的監獄。表示美方「不經審判任意拘押並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關塔那摩監獄是世界人權史上的黑暗一頁,如果說世界上存在關押穆斯林的「拘留營」,那就是關塔納那摩監獄。自第一批囚犯抵達以來的20年間,美方虐囚醜聞屢見報端,引起國際社會極大憤慨。美方也一再承諾將關閉該監獄。但20年後的今天,關塔那摩監獄仍然關押著39人,其中只有少數人被控或被判有罪。

 汪文斌指出,事實上,美國設立的秘密監獄遍布全球,關塔納摩監獄只是冰山一角。據報道,美國在發動阿富汗戰爭後,在阿及美盟國境內設立了大量秘密監獄。美軍入侵伊拉克後,對伊拉克平民實施暴行、酷刑和謀殺,阿布格里卜監獄虐囚醜聞令世界譁然。日前,立陶宛向曾被關押在立首都郊外美國秘密監獄的「永久囚徒」祖拜達支付了賠償金。此時據歐洲人權法院判決立方必須賠償已經超過3年,而祖拜達已被美方無罪拘留超過了20年。

 汪文斌表示,關塔那摩監獄等美方「黑監獄」時刻提醒人們美國在人權方面的劣跡和罪行,美方應當切實反躬自省,立即關閉關塔那摩和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停止任意拘押、虐待囚犯等暴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賠償,將授權和實施酷刑的人員繩之以法。

 有記者提問,美國榮鼎集團發布報告稱,據初步測算,美國2021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比增長6.2%,燃煤發電量激增17%是美碳排放反彈的重要推動因素之一。媒體分析認為,這意味着美國偏離了實現2025年和2030年氣候目標的軌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告。近期也有一些其他的國際權威的研究報告得出了類似結論,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汪文斌指出,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作為發達國家和溫室氣體的排放大國,美方不要盯著別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應改改說多做少、開空頭支票的老套路,盡快加入行動派的隊伍中來。美國排放量反彈的現象也再次提醒我們,提出和制定減排目標時應當客觀理性,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並考慮不同國情,不應當好高騖遠,更不能為了搶抓眼球,或為了限制發展中國家的正當發展權益而惡意提高目標。

 汪文斌表示,應對氣候變化,習近平主席強調「以實則治」,強調「行動,願景才能變為現實」。中國歷來是氣候治理的實幹家和行動派,一直主動承擔與國情相符合的國際責任,不斷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力度。在提前超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基礎上,2020年9月,中方宣布了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之後提高了各項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出台了落實雙碳目標的「1+N」政策體系,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氣候治理增添了正能量。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美方應立即關閉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