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開班培育新時代鄉村振興領軍人物

廣東開班培育新時代鄉村振興領軍人物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2 17:08:13 來源:

 1月12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在韶關南雄市舉辦的全省首個美麗鄉村運營官培訓班正式開班。此次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着力培育新時代鄉村振興領軍人物,建設一批各具運營特色的示範村,推動我省美麗鄉村釋放出美麗經濟,為全省乃至全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可複製推廣的經驗。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省鄉村振興局專職副局長梁健,韶關市副市長蔣文泓,南雄市委書記林小龍參加培訓班。

 培訓班上,蔣文泓介紹了韶關市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近年來,韶關不斷推進補短板強弱項,探索村集體經濟改革發展、培育美麗鄉村新業態、狠抓精神文明建設,推進鄉風文明培育等工作,讓農村的基礎設施、村民素質、農村產業發展等方面得到顯著提升,為建設美麗鄉村打下堅實的基礎。

2s.jpg

 梁健在開班儀式上講話 攝影:李思番

 梁健在開班儀式上作了講話。他指出,鄉村運營和鄉村運營官培育作為鄉村人才建設的重要內容,事關鄉村全面發展,是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接下來做好鄉村運營是件大事,於農村發展而言是件要事,於農民而言是件好事。近年來韶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農村品質得到了大幅提升,積極推動美麗鄉村資源變美麗經濟,積累了好的經驗做法。南雄市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機制創新,建立長效運營機制,在鄉村運營工作實踐探索中,走出了富有特色的新路徑,值得各地學習借鑑。

 梁健強調,舉辦美麗鄉村運營官培訓班,既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的具體舉措,也是我省把美麗資源轉變成美麗經濟的積極探索。要求學員們要充分認識到美麗鄉村運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真學習掌握鄉村運營、鄉村運營官的概念,以及鄉村運營官的基本方法和要求,通過學習培訓,理順思路,找到適合各地鄉村發展的路子,推動解決鄉村「三資」運營、產業發展、鄉村閒置資源、村民就業等問題,着力培育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善經營、會管理、能運維,有才幹、有情懷、有理想的鄉村振興領軍人物,建設一批各具運營特色的示範村。要在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效上,推動鄉村景觀跟着業態走,業態跟着市場走,市場跟着共富走,通過市場化運營實現村民共同富裕,讓美麗鄉村為民而建,為民而富。

 此次培訓為期3天,來自全省各地級以上市農業農村局或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員,以及特色精品村黨組織書記等共50名學員參加培訓。培訓包含理論教學和現場教學。理論教學邀請了省內外相關專家為學員作《鄉村運營官體系化推進策略探》《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臨安鄉村運營模式》等內容授課,現場教學先後走進南雄市珠璣鎮梅關村、靈潭村、長逕村,讓學員實地了解南雄美麗鄉村運營的經驗做法。(董子龍 何雲秀 李思番 李芳

 頂圖: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在南雄市舉辦美麗鄉村運營官培訓班  攝影:李思番

責任編輯:楊眉 廣東開班培育新時代鄉村振興領軍人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