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發布衛生健康「十四五」規劃:打造3個以上國家醫學中心

粵發布衛生健康「十四五」規劃:打造3個以上國家醫學中心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2 17:09: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廣東省新聞辦召開廣東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朱宏對《廣東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

 在「十四五」期間,廣東衛生健康事業提出了1個總目標和20個發展指標。總目標是:到2025年,健康廣東建設取得顯著成效、醫療衛生發展和健康服務保持國內先進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20個發展指標涵蓋了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四大類。如,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9歲、孕產婦死亡率控制在8/10萬以下、嬰兒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高到30%以上、國家衛生城市數量佔比持續提升、每千人口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5.5個、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控制在25%左右等。

 力爭打造3個以上國家醫學中心

 朱宏介紹,《規劃》堅持「大衛生、大健康」和「預防為主」的理念,重點任務有五個方面:一是大力鞏固「頂天立地」醫療衛生大格局;二是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三是加快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四是深入推進健康廣東建設;五是健全完善健康優先發展保障體系。

 到2025年,廣東力爭打造3個以上國家醫學中心、15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3個國家級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建設5個左右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遴選630個左右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創建若干個多學科協作診治中心,打造30個專科類市級區域醫療中心。

 同時,努力建強一批專科,在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代謝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領域取得標誌性成果,滿足重大疾病臨床需求。此外,實施高水平醫院「一對一」緊密型幫扶計劃、粵東粵西粵北地市級醫院服務能力提升行動、城市三甲醫院「組團式」幫扶縣級醫院項目。

 朱宏透露,廣東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大力培養引進衛生健康戰略科學家。力爭到2025年,全省新增2-3位全職院士、3-4位雙聘院士、3-4名國醫大師、5名以上長江學者,每年引進培養15名左右領軍人才、45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形成「金字塔」式人才雁陣隊伍。同時,通過全面實行執業醫師服務基層制度、醫療衛生人才「組團式」緊密型幫扶制度、百名首席專家服務47家衛生院制度,為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支撐。

0112-ws02_副本.jpg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朱宏答記者問。

 將在6個重點城市建設加強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如何進一步構建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提升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朱宏介紹,廣東將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築牢公共衛生安全「南大門」,重點做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是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將以疾控機構為骨幹、醫療機構為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構建職能清晰、機制順暢、上下協同、防治結合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同時,建立與現代化疾控體系相適應的運行保障機制,多措並舉激發機構活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二是提升疾病預防控制現代化水平。重點推動「1+6+N」工程。「1」是指推進省級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設,爭創國家區域公共衛生中心;「6」是指將廣州、深圳、珠海、汕頭、韶關、湛江6個重要口岸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陸路門戶的疾控中心,建設成加強型生物安全二級防護水平實驗室;「N」是指分層分級提升市縣疾控中心核心能力,將一批粵東粵西粵北市級疾控中心建成省公共檢測實驗室,鼓勵有條件的市建設公共衛生重點實驗室。

 三是強化多點觸發監測預警能力。目前,已在全國率先建成智慧化多點觸發疾病防控監測預警系統。「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完善系統功能、擴大覆蓋範圍,發揮信息化支撐作用,提高預警準確性和靈敏度。

 四是推進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修訂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辦法及相關預案,構建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動態銜接的治理機制。分層級建立省、市、縣(區)三級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隊伍,分區域建立航空、海(水)上、陸地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和高水平衛生應急演訓基地,提升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處置和突發公共事件緊急醫學救援能力。

 五是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發揮全省傳染病專科醫院救治體系「龍頭」作用,加快建設醫防融合、平戰結合、醫教研一體的省級公共衛生醫學中心。發揮高水平疫病救治平台「支柱」作用,加快推進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省中西醫結合應急救治中心等項目建設。發揮城市傳染病救治網絡「骨幹」作用,實現部分三甲醫院平戰轉換功能,支持各地市選擇1家綜合醫院提升傳染病及重症救治能力。發揮縣域傳染病救治「網底」作用,持續推進77家公立醫院可轉化傳染病病區建設。

 六是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全面推動公立醫院設立公共衛生科室,完善醫療與公共衛生機構之間的人才流動、服務融合、信息共享機制。

 當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廣東對外交流多、人口流動大,持續面臨着疫情輸入和反彈的較大風險。朱宏呼籲,春節期間,大家要密切關注疫情動態,減少流動和聚集。(記者 徐紅 李苑立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粵發布衛生健康「十四五」規劃:打造3個以上國家醫學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