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監管徵求意見

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監管徵求意見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12 17:1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就加密貨幣的監管徵求意見,今日(12日)發布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邀請業界和公眾提出意見。

 文件內容涵蓋加密資產尤其作為支付用途的監管構思。金管局就監管模式參考了國際、本地和其他市場的監管情況,以及作為支付用途的特點等。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撰寫《匯思》文章指,穩定幣一般錨定或參考單一或多種資產,例如證券或法定貨幣。由於現時普遍欠缺就穩定幣營運安排的規管或披露要求,以致個別穩定幣的支持機制並不透明。

 余偉文續指,基於穩定幣的性質及預期被用作支付的用途,它們很有可能與主流金融體系以至日常商業、金融及經濟活動產生比較廣泛及頻密的關連。因此,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對金融體系可能構成更直接及迫切的風險。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及投資者對這類資產的信心因後者出現營運問題而削弱,香港的支付及金融體系運作便有可能大受干擾。

 基於上述原因,確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的相關安排及活動安全和穩健至關重要。金管局指,從市場上觀察到,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及其錢包的功能與儲值支付工具相似。按照「相同風險,相同監管」的原則,金管局正在審視是否有需要調整現有的監管框架,例如在《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之下,確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在香港受到適當的監管。

 余偉文表示,加密資產的迅速發展,尤其是穩定幣,是國際監管機構關注的課題。他指出,加密資產可能為貨幣和金融穩定帶來風險,而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相關發展。他表示歡迎持份者提出意見,並制訂一個風險為本、務實和靈活的監管制度。

責任編輯:高心雲 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監管徵求意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