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台辦:《我們同唱一首歌》是送給兩岸同胞的新年禮物

國台辦:《我們同唱一首歌》是送給兩岸同胞的新年禮物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12 17:47:16 來源:看台海

    近期《我們同唱一首歌》引發兩岸關注。在國台辦12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我們同唱一首歌》由台海之聲和「看台海」製作推出,「我聽了好幾遍,很贊同台灣網友的一句評論,這是送給兩岸同胞的一份新年禮物。」

    朱鳳蓮說,這首歌以台灣三兄妹憑藉半張族譜到福建尋找祖籍地為背景,兩岸音樂人用心用情創作演繹,充分展示了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尋根路,你我對話,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透過這首歌,我們期待海峽兩岸的同胞們不僅同唱一首歌,更要一起尋根,一起打拼。

朱鳳蓮強調,至於說這首歌在島內受到一些綠媒和網軍攻擊,我們認為對於兩岸的親情,對於兩岸的聯結,任何造謠扯謊、惡意煽動、挑撥生事,都是蒼白的,台灣同胞堂堂正正表達對祖國的感情、表達認祖歸宗的思念,是任何人離間不了、打壓不了的。

    「歌」傳兩岸,「聲」入人心,融合普通話和閩南話新創作,深情講述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的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1月2日在「看台海」新媒體平台溫情上線,一經推出迅速引發兩岸廣泛關注,目前閱讀量已超2億。兩岸歌手用歌聲訴說著濃濃的鄉愁,溫婉而又溫暖的詞曲感動著海峽兩岸的人們。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以「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由內在情感的深度勾連,詩意地展現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和一脈相承的中華民族文化基因。歌詞細膩入微,朗朗上口,易於傳唱,「竹籬笆」、「茉莉花」、「泡著茶」、「下著棋」、「榕樹下」、「紅磚厝」等意象,藉由兩岸共同傳承的文化元素,於生活的真實細微處喚起兩岸同胞心靈真摯的情感共鳴。

    《我們同唱一首歌》正式推出後,迅速吸引了島內媒體的關注和轉發。多家台媒報道中關注到歌詞裏的「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家鄉話讓遊子想起家,想回去團圓啊」、「落葉歸根是唐山」等內容。此外,副歌部分的閩南話演唱以及跨越兩岸的MV取景也在台媒報道中多次提及。

微信圖片_20220112174136_副本.jpg

微信圖片_20220112174140_副本.jpg

微信圖片_20220112174146_副本.jpg

微信圖片_20220112174150_副本.jpg

    《我們同唱一首歌》還獲得不少島內文藝工作者的點讚與欣賞。基隆的一位獨立影像工作者劉先生留言說,非常仔細地聆聽了這首歌曲,其中包含的文化、歷史、鄉土情懷,勾起濃濃的鄉愁,令他大受感動。

    歌曲引起島內同胞熱烈反響,網友除表達了對這首歌的喜愛之外,還紛紛表示歌曲使其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許多網友表示,「落葉歸根是唐山」、「祖譜有你我的名」、「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等歌詞令他們感動淚目。

微信圖片_20220112174224_副本.jpg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台辦:《我們同唱一首歌》是送給兩岸同胞的新年禮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