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省貿促會三方面着力推進與阿聯酋經貿合作

廣東省貿促會三方面着力推進與阿聯酋經貿合作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2 20:29: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1日下午,由廣東省貿促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阿聯酋經貿交流會在廣州和迪拜會場成功舉行。廣東省貿促會會長方利旭在廣州會場出席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阿聯酋駐華大使阿里·紮希里、迪拜工商會會長哈馬德·布阿明在大會上進行了視頻致辭。

 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旨在推動後疫情時代粵阿雙邊經貿合作,為廣東和阿聯酋企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渠道。來自廣東、阿聯酋等地的政府官員、金融機構主管、商協會代表、企業家及媒體代表通過多種創新形式參會,共謀商機,共為兩地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廣東省貿促會會長方利旭在致辭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廣東作為中國經濟大省、外貿大省,與阿聯酋在發展歷程、經濟地位、產業布局、發展理念等諸多方面存在高度的相似性和互補性。廣東省貿促會高度珍視與阿聯酋使領館、貿易投資機構、工商團體開展廣泛合作。希望圍繞「一中心、一門戶、一樣板、一紐帶」,推動兩地工商界攜手合作,共享「一帶一路」時代機遇、投資機遇和市場機遇,形成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一是打造地區雙向貿易中心。阿聯酋是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市場的重要中轉站,廣東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大省,省會廣州是千年商都。兩地可圍繞中阿商品集散地和交易地,合作建設專業市場、物流基地、數字貿易平台和商品展銷中心,培育跨境電商龍頭,支持廣州「阿聯酋溫超(中國)採購中心」項目發展,暢通物流通道,打造雙向貿易流轉和商貿交易地區性樞紐。

 二是打造跨境投資進出門戶。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阿聯酋是海灣和中東地區的經濟中心。雙方可進一步推動制度規則相銜接,加強投資促進公共服務,廣泛開展營商環境宣介,大力支持企業在兩地設立實體、兼併收購和聯合研發,努力成為對方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地,成為對方跨境資本投資的落腳點。

 三是打造產業多元合作樣板。阿聯酋致力於推進經濟多元化政策。圍繞能源領域的主軸,兩地可深化基礎設施、科技創新、農業科技、旅遊航空等方面的合作。並探索拓展新一代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流動支付、綠色低碳、新能源等新經濟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雙方合作向產業多元化、上下游一體化縱深發展。

 四是打造國際工商交流紐帶。廣東省貿促會真誠希望與阿方工商機構、商協會進一步深化交流,探索建立雙邊企業家理事會,加強機制性合作。舉辦高端論壇、企業對接、產業交流、商界對話等各種活動,合作建設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區,打造兩地商界互聯互通平台,促進企業互補共贏,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里·紮希里在致辭中表示,中阿一直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文化和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主題。2020年迪拜世博會不僅將為阿聯酋帶來商機,也將為阿聯酋各地的中國企業帶來更多新機遇。他鼓勵廣東企業家朋友們未來更多地前往阿聯酋和未來之城迪拜,雙方共同攜手為世界創造一個充滿希望和光明的未來。

 會上,廣東省貿促會分別與迪拜工商會、中國建材國際阿聯酋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其他多個粵阿政企合作項目在兩地會場分別簽署。粵阿合作圓桌對話、阿聯酋-廣東精品展啟動儀式和粵阿雙邊企業「一對一」線上對接洽談接續進行。活動取得預期效果。(記者 姚志東)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謝燁挺 廣東省貿促會三方面着力推進與阿聯酋經貿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