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步人生】金價上半年或升破1912美元

【漫步人生】金價上半年或升破1912美元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2 21:19: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金融市場正消化美國聯儲局將採取更激進的措施遏制通脹,包括可能提早在3月加息,之後不久或開始縮減其8.8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根據美聯儲在本月6日公布的最新政策會議紀要,美聯儲決策者認為經濟更強勁和通脹率上升可能帶來比預期更早或更快加息的理由。目前美國的CPI價格漲幅達到40年來最高水平,遠高於決策者一年前的預期。

 根據美國勞工部於本月10日公布的消費者價格數據,顯示去年12月CPI飆升6.6%以上,高於10月的6.2%,略低於11月的6.8%,但這仍將是1980年以來最大的上漲之一。

 美國銀行早前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美國通脹的最高水平還遠未來到,根據1980年代的CPI衡量方法,在過去12個月美國經歷了兩位數以上的通脹。有專業團隊經過計算發現1月7日10年期美國國際收益率為1.73%,該月度通脹率(6.8%)調整後,美債名義收益率為負5.07%左右,處負值區間已經持續46周。高通脹及負利率的情況,估計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黃金大牛市最快2023年重現

 美國之所以放任美債實際負利率,是因為零利率將幫助美國管理其債務負擔,維持一定的通脹率更會降低債務發行的成本,這意味着美國債權人持有的債務資產將會被貶值,這相當於美國債券市場出現「隱形違約」。

 2020年8月現貨金價曾經高見每盎司2075美元,在2021年3月份最低回落到每盎司1676美元。在過去一年,現貨金價基本上整固在每盎司1676至1912美元的區間內。

 在通脹高企及負利率的有利市況下,再加上世界政局不穩,以及去美元化等風險因素,筆者預期現貨黃金在2022年上半年有機會突破去年的高位每盎司1912美元,回試每盎司1965至2075美元。美國政府從來都不希望見到黃金牛市出現,故此,黃金市場中最大的沽壓是來自美國的大戶,黃金超級大牛市要等待美國國力衰退,美元霸權崩潰後(估計約2023年)才會出現!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謝燁挺 【漫步人生】金價上半年或升破1912美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