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舉行  東擴等問題分歧依舊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舉行 東擴等問題分歧依舊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3 08:14:41 來源:新華社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12日在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討論俄與北約關係以及歐洲安全等問題,雙方在北約東擴等問題上分歧依舊。

 此次會議是北約-俄羅斯理事會兩年多來舉行的首次會議,近4小時的會議以閉門形式舉行。俄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和國防部副部長福明率團出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和其他北約成員國代表與會。

 格魯什科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雙方討論了近年來導致歐洲安全惡化的所有因素,會議有助於了解對方立場,同時也表明雙方在眾多基本問題上存在分歧。俄方準備繼續與北約對話,但對話取得成果的前提是談判必須朝着共同的目標邁進。

 格魯什科表示,北約東擴嚴重影響歐洲安全,並導致安全局勢惡化。俄方要求北約為排除其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俄方以書面形式向北約提出改善歐洲安全的建議,希望北約也能以書面形式提出意見,或解釋無法接受的原因。

 格魯什科說,俄羅斯希望在利益平衡的基礎上擺脫與北約的關係危機。如果北約改變其「共同安全」立場,俄方不排除恢復其常駐北約代表團的工作。

 斯托爾滕貝格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分歧「難以彌合」,但會談是一個積極信號。雙方都認為有必要恢復對話。北約將盡一切努力尋找政治進展的道路。

 2021年12月,俄羅斯外交部就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開展安全保障對話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和北約為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羅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條約草案和俄與北約成員國安全保障措施協議,內容包括要求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美方不在非北約成員國的原蘇聯加盟共和國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不同這些國家發展軍事合作,以及北約承諾不把烏克蘭等國納入北約等。(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舉行  東擴等問題分歧依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