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瞄準「四個萬億」廣州黃埔打造「經濟發展最強區」

瞄準「四個萬億」廣州黃埔打造「經濟發展最強區」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1-13 11:20: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中共廣州市黃埔區第二屆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暨中共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工作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工作會議在科學城會議中心召開。
 
    記者了解到,2021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上市企業數量等5項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國經開區第一,獲評中國高質量發展十大示範縣市。
 
    2022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更加注重站位,更加注重質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生態,更加注重傳承,發揮廣州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主引擎、改革開放主陣地作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中勇當先鋒,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黃埔區二屆二次黨代會暨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黨工委2022年第一次工作會議召開。賈自豪 攝

    科學謀劃四個「萬億」,推動國企「以強促大、以優促強」
 
    2021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提出實施四個「萬億」計劃——「萬億製造」「萬億國資」「萬億固投」「萬億商品」,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更好發揮黃埔對廣州實體經濟發展的龍頭帶動作用。
 
    「萬億製造」以新興產業集群為核心,實現能級疊加、產業迭代、集群蝶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繼續走實走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發展道路,跳出「缺芯」「少核」「弱基」困境,讓「黃埔製造」向「黃埔創造」推進。發揮國家新型顯示技術創新中心引領作用,全力建設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集群;加快百濟神州三期四期、諾誠健華二期建設,推動一批黃埔藥、黃埔醫療器械快速上市,全力打造世界生物醫藥第一梯隊;推進廣本新能源擴能項目建設,實現小鵬汽車智造創新中心等項目投產、達產,全力實現傳統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雙輪驅動;加快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魚珠片區)建設,全力推進國家新能源綜合利用示範區、中國納米谷、南方美谷、中國新材料CID(中央創新區)建設;全力打造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第三極核心承載區,為實施「廣東強芯」工程提供強大助力。
 
    「萬億商品」把重心轉到「高端化」和「特色化」,讓高端供給促進消費升級,用特色消費拓展供給空間,助推黃埔打造成為廣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撐。該區將大力發展工業設計、知識產權、人力資源等高端專業服務業,培育黃埔灣世界級地標商圈,做大做強科學城、知識城都市特色商圈,規劃建設「長嶺之門」等高端商圈。同時加快構建國際新貿易創新產業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物流發展示範基地,加快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首店經濟、首發經濟、夜間經濟、免退稅經濟,打造黃埔特色消費品牌。
 
    「萬億固投」投得准、投到位,把資金花在「刀刃」上,更好激發投資對經濟拉動的最大效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以「一十百千萬」工程和「攻城拔寨」重點項目建設為牽引,落實「信任籌建」「智慧籌建」,力爭全年實現固投超2000億元。聚焦「全產業鏈」招商,圍繞13條產業鏈圖譜,力爭全年引進優質項目110個以上,其中百億級項目不少於6個。
 
    「萬億國資」堅定走「以強促大、以優促強」的科學發展路子,堅決防止「大而不強、大而不優」。為此,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構建「1+N」政策制度體系,進一步釋放國資國企發展動力。推動國資國企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實現新增投資30%以上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系,區屬國企全部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進一步規範投資決策、信息公開等機制,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記者從會議上獲悉,未來一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進一步加快打造「2+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建設「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創新示範區,全年遴選瞪羚企業200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0家,全年力爭完成50個成果項目轉化,實現20個項目投產。加快建設知識城國際人才自由港,集聚海內外「高精尖缺」人才,實現人才「就地就業」、成果「就地轉化」。

    以人民為中心,探索超大城市治理「黃埔路徑」
 
    2023年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五年大變化」交卷之年,該區將把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產業項目的廠房車間、民生事業的一草一木,落在「五年大變化」的時代答卷之上。強化質量對發展的根本支撐,緊盯「高精尖」項目,加速產業鏈和創新鏈「雙鏈」融合,以動能之「新」提振經濟之「質」。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深入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全面加強醫療、教育等優質供給,用民生底色彰顯發展成色。重點在知識城、科學城構建具有嶺南特色的「城在林中、山水相望」生態結構,將生態優勢轉化為招商優勢、營商優勢,實現生產生活生態良性互動,成為踐行「兩山」理論的樣板典範。
 
    未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將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工作要求轉化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全力為民造福的務實行動,探索超大城市治理「黃埔路徑」。(記者 朱樺  通訊員 曾妮 范敏玲)
 
頂圖:2021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上市企業數量等5項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國經開區第一。 李劍鋒 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瞄準「四個萬億」廣州黃埔打造「經濟發展最強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