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聚焦東莞兩會  東莞長安擬投6000萬谷科技創新

聚焦東莞兩會 東莞長安擬投6000萬谷科技創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1-13 11:33: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日,廣東省東莞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東莞市會議大廈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出爐。聽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後,東莞市人大代表、長安鎮委書記葉孔新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工作細緻落地,非常符合東莞實際,是一份代表民意、奮進創新的好報告。

    一張藍圖干到底的戰略定力

22011302.jpg

聚焦東莞兩會  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葉孔新表示,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後,有四點感受。一是站穩基線,立意深遠。報告全面深刻貫徹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的戰略意圖,充分體現市委市政府一張藍圖干到底的戰略定力。

    二是突出主線,指明方向。報告提出要強化進取意識、機遇意識、宗旨意識、憂患意識和執行意識等「五大意識」,牢牢抓住「科技創新+先進製造」這一鮮明的城市特色,以寬闊視野和大局思維謀劃工作,具有很強的前瞻性、指導性、系統性。

    三是樹立標線,再提幹勁。市委市政府主動拉高標桿,提出要在「雙萬」新賽道上跑出「東莞速度」,明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抓手,鼓舞激勵了大家在新起點上增強幹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

    四是堅守底線,主動作為。報告用了較大的篇幅指出全市發展還存在七個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充分顯示出市委市政府對形勢研判的到位和深刻,突出底線思維,真正做到心中有數、未雨綢繆、主動作為。

    擬投入約6000萬元支持科技創新

22011303.jpg

東莞長安擬投約6000萬支持科技創新

    報告指出,立足「雙萬」新起點,今年東莞GDP預期目標是增長5.5%左右,結合長安的工作,葉孔新透露,2022年,長安鎮將積極響應深化市委市政府「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城市特色建設,全力推進經濟發展工作。

    一是推動產創融合發展。計劃投入約6000萬元支持科技創新,全力支持OPPO、vivo等龍頭企業在長安完善總部、研發、生產和銷售全產業鏈,爭取規上智能視覺企業產值突破100億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家、「專精特新」企業1家、企業工程技術研發中心1個。

    二是促進有效投資升級。加大產業項目保障,推動8個在建項目全年完成總投資不低於22.6億元,力爭全年工業投資達到36億元、技改投資達到34億元。加快對接市內外投資基金,滾動建立上市後備企業庫,力爭推動1-2家企業上市。

    三是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加快TOD省市合作用地開發,爭取完成1-2宗居住用地掛牌出讓。提速推進裕鑫研發中心等城市更新項目和知榮服飾創新中心等鎮村工業園改造,力爭建成1-2宗「工改工」項目。加大存量用地盤活力度,推動8宗地塊約359畝土地入庫。

    四是做優人才服務保障。安排約2000萬元,推動創新人才和研發人才引進培養,爭取全年引進高層次及技能人才1200名。大力推進「長安技谷」建設,完成1.4萬人次職業技能培訓,推動企業設立更多博士(博士後)工作站和技師工作站。

    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灣區智能製造中心

    報告明確2022年工作安排,將重點抓好9個方面的工作,推動東莞在「雙萬」新起點上加快高質量發展。對此,葉孔新表示,下來,長安鎮將深入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度對接「雙區」建設,努力打造灣區智能製造中心、創新人才高地、產城融合典範、和諧善治標桿、生態魅力之城,在東莞現代化新征程上繼續走在前列。

    智能製造中心。持續壯大製造業這一核心產業,主動搶佔關鍵核心環節、價值鏈中高端領域,建設製造強鎮。

    創新人才高地。圍繞產業鏈、創新鏈構建人才鏈,以vivo全球總部、OPPO研發總部建設帶來的大量人才集聚為契機,主動承接人才外溢。構建創新人才交流平台,吸納兩個合作區在研發、設計、金融、創投等方面的創新要素,推動人才在長安協同創新創業發展。

    產城融合典範。以國際視野、灣區格局、現代標準推動城市品質提升,密切對接深圳、濱海灣,樹立特色鮮明、功能互補、具有競爭力的城市品位。高標準開發建設TOD省市合作用地。發揮長安城市更新堆頭大、動力足、主體相對單一的優勢,增量和存量空間兩手抓,催生新的產業業態和城市形態。高標準完成教育擴容提質和品質交通千日攻堅,推進優質公共服務均等化。

    和諧善治標桿。通過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和增強公德良俗倡導,提高法治程度和文明程度,構建多元共治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牢固樹立認可家園、建設家園、維護家園的家園觀。

    生態魅力之城。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環境提升多措並舉,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生態格局。以綠道之城建設為切入點,推進人與城市和生態共榮共生,把生態長廊建設成為發展長廊。

    圍繞以上目標,長安鎮將聚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施黨建引領、創新智造、城市品質、民生福祉和社會治理五大工程,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走好長安現代化新征程。(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長安宣)

頂圖:長安打造灣區智能製造中心

責任編輯:郭昕玥 聚焦東莞兩會  東莞長安擬投6000萬谷科技創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