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屆立會議員個人利益申報 霍啟剛逾百職務劉業強擁百間公司權益

新屆立會議員個人利益申報 霍啟剛逾百職務劉業強擁百間公司權益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3 12:0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7屆立法會90名議員須按議事規則規定,申報個人利益的詳情。立法會網頁於近日上載主席梁君彥等多名議員的申報資料,包括物業、受薪工作、其他職務等項目。其中,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在「其他」一欄,有126項非受薪的職務,包括各體育組織、本港、內地各大委員會、各種顧問等,數目是一眾議員之冠;民建聯主席、九龍中議員李慧琼亦申報有91項職務,排行第二。持有最多公司的議員是劉業強,他持有105間公司權益。此外,25名議員在內地擁有物業,12名議員則在海外有物業。

 12議員持有海外物業

 立法會網頁近日更新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報稱在內地、香港及英國擁有物業;實政圓桌新界西北議員田北辰報稱在內地、香港及美國擁有物業;民建聯選委會界別議員陳仲尼,報稱在香港有住宅、商用單位、工業大廈,而他在加拿大、英國、越南擁有住宅物業;選委會界別議員謝偉俊在北京、香港多個地區共持有16個物業;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報稱在上海、佛山、港島、新界、英國、日本都有物業。其他報稱在內地擁有物業的議員包括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民建聯選委會界別議員葛珮帆、工聯會九龍東議員鄧家彪、商界(第三)議員嚴剛、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等人。

 劉業強擁105間公司權益

 在持有公司方面,當中以鄉議局功能組別議員劉業強持有最多,他個人持有105間公司股份的實益權益;其次是持有44間公司股份實益權益的吳傑莊;第三位是黃英豪,持有41間公司。梁君彥同樣身兼多職,是11間公司的受薪董事或非執行董事。

 在受薪工作方面,新民黨選委會界別議員容海恩有8項工作,包括均屬大律師工作的執業大律師、當值律師及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外判大律師、屬公職的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委員、精神健康覆核審裁處成員及人事登記審裁處審裁員,另有1項是一般及家事調解員。

 其他有不少受薪工作的議員,如選委會界別議員黃元山有6項工作,分別在團結香港基金、市建局、城規會、香港社企總會任職,亦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商學院客席副教授、Now電視客席評論員。選委會界別議員林智遠也有6項受薪職位,包括兩項教科書的作者、學術資歷評審局財務專家、浸會大學講師等。

 昨日是議員申報個人利益資料的最後限期,多名議員都未如期提交有關選舉的捐贈資料,需要稍後補交。(記者 戴合聲 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新屆立會議員個人利益申報 霍啟剛逾百職務劉業強擁百間公司權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