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冬奧會場館100%使用「綠電」 國際重大賽事普遍人工造雪

冬奧會場館100%使用「綠電」 國際重大賽事普遍人工造雪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3 12:24: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並在會上發布《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賽前報告》。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努力把綠色辦奧理念落實到籌辦工作全過程,包括規劃設計動植物保護措施,多種途徑收集、儲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資源,以及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等。

 李森表示,可持續發展是我國的國家戰略,也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三大主題之一。籌辦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會同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及相關方面聯合研究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確定了「可持續·向未來」的願景,以及「創造奧運和地區可持續發展新典範」的目標。從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方面構建了工作框架,共包括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條具體措施。

 李森介紹說,籌辦6年多來,共形成了5個方面可持續成果:一是建立可持續性管理體系;二是打造生態賽區。針對雪上項目主要分布在山區的情況,採取措施從設計源頭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三是嚴格實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北京奧運會場館,從源頭減少碳排放;四是促進城市和區域發展;五是籌辦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QQ截圖20220113122120.jpg

 綠色電力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針對媒體關注的能源消耗問題,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回應稱,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始終堅持綠色辦奧理念,通過發揮主辦城市資源優勢,北京冬奧會的電力供應基本上是依托現有的城市市政電網,按照國家關於綠色電力市場化交易規則,通過綠電交易,我們實現了所有場館的綠色電力供應。「根據測算,我們從2019年6月第一筆綠電交易開始,到2022年冬殘奧會結束,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場館綠電預計使用4億千瓦時,可以減少燃燒12.8萬噸的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國際重大賽事普遍採用人造雪

 儘管延慶、張家口地區擁有自然降雪條件,但是賽場仍然要使用大量人造雪,對此媒體亦十分關注水資源的使用。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表示,人造雪並不完全是我們應對天氣的應急手段,它實際上是國際重大賽事保障用雪質量的客觀需求。從全球範圍雪上項目舉辦情況看,為了保障比賽用雪質量,國際上的重大賽事基本上都採用人工造雪。因為和自然雪相比,人造雪可以改變粒徑、含水量和硬度,這樣有利於滿足不同比賽場地的需求,而且人造雪比自然雪的性狀更穩定,在被壓雪、平整、注水之後,更容易整備成狀態一致的雪道。從比賽的角度來講,這樣的狀態一致的雪道,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更公平。

 「總體來看,人工造雪需水量有限,不會對區域用水安全和生態環境產生影響。」嚴家蓉透露,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比賽主要設在延慶和崇禮山區,這兩個地區有比較獨特的氣候條件,有較多的天然降雪。比如2021年11月,這兩個地方都有大範圍的降雪,而且降雪量達到了暴雪級,這為減少人工造雪的用水量提供了前提條件。從實際用水量來看,延慶賽區賽時需水量佔當地現用水總量的1.6%,佔當地水資源量的4‰。張家口賽區賽時需水量佔崇禮區用水總量的9.8%,佔崇禮區水資源量的2.8%。(駐京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程向明 冬奧會場館100%使用「綠電」 國際重大賽事普遍人工造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