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ACCA調查:85%受訪者認為本港今年GDP呈正增長

ACCA調查:85%受訪者認為本港今年GDP呈正增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3 13:55: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72%的受訪者表示,「重開口岸」是對今年本港經濟最重要的正面因素之一。ACCA香港分會會長陳婉真表示,相信若不能或延遲通關,對香港經濟增長一定有影響,但難以太快下判斷是否會令經濟由正增長轉為負數。

 陳婉真指,通關的確可以為經濟帶來好大動力,但即使未成事相信亦不會令大家之前的努力白費,香港經濟發展並不會受到單一因素影響而大逆轉;而且,香港抗逆能力高,過去兩年好多企業以不同方法繼續在困難環境營運,例如實體店兼做網購、中小企接受電子支付等。

 香港經濟最壞時候已過

 調查結果發現,85%的受訪者認為今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將出現正增長,當中幅度介乎0至1.9%、2%至3.9%及高於4%分別為44%、35%及6%,反映受訪者認為香港經濟最壞時候已過,對前景看法恢復正面。結果顯示,有32%受訪者認為今年金融銀行業有發展潛力。陳婉真指,主因是跨境理財通等措施的推行,為金融業帶來機遇。

 對於本港GDP復蘇步伐,調查結果顯示,43%的受訪者預期要到2023年才能回復至疫前水平;23%的受訪者認為可於2022年完結前實現;預期2024年回復的佔19%,預期2025年或更後時間的亦有15%。調查認為,為保持競爭力,即使未真正復蘇,企業仍傾向預先作好準備。預期創造職位及增加人手有21%(2021年為10%)、增加資本項目投資有34%(2021年為24%)及增加在人力資源上的投資有21%(2021年為7%)。

 對中國經濟增長信心增強

 至於未來5年對行業影響最重要的發展趨勢,受訪者認為「穩定的香港社會及法制」最為重要(58%)。對於「中美經貿糾紛」的負面影響,53%受訪者認為更擔心「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僅32%受訪者擔心會造成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這部分趨勢與去年相比有所逆轉,反映受訪者對中國能應對中美經貿糾紛的信心增強。

 陳婉真指,環顧全球,內地抗疫成果顯著,經濟復蘇較快,增強企業的信心。根據「十四五」規劃綱要,「雙循環」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內需經濟發展動力會更趨活躍,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將會加深加快,為各行各業帶來新機遇。政府適宜全面深化推廣和銜接工作,讓企業更深入了解「十四五」規劃及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會,保持香港經貿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 鄭珊珊)

責任編輯:程向明 ACCA調查:85%受訪者認為本港今年GDP呈正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