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理大研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10分鐘可殺滅逾90%新冠病毒

理大研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10分鐘可殺滅逾90%新冠病毒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3 14:45: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及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能於10分鐘內殺滅表面逾9成冠狀病毒 ,以及即時殺死其他常見細菌和病毒,有效期達3至5年。

    帶領研究團隊的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表示,實驗室測試證實,物料可在2分鐘內殺滅7成存活於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細菌;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9成;20分鐘內可殺滅表面幾乎所有病毒和細菌。現時該技術已申請專利,並將用於商業用途。

    過去一年,團隊曾與民政事務總署、濕地公園及環保組織合作,在理大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的支持下,把物料製作成回收箱手柄、洗手間門柄保護套、電梯按鈕及盲人點字板等,實地測試材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

    團隊成員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簡志偉教授表示,回收箱手柄使用「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近一年後,除了沒有任何損壞外,表面亦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證實材料具備穩定防病毒和細菌的效能,其效能會在使用後3年才開始逐步減弱。由於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壞病毒,即使病毒變種,仍然能發揮一樣效果,而正常清潔包括使用漂白水等,病毒仍然不能存活。

    團隊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邀請,將會為區內過百幢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製作成門柄保護套,並安裝在經常有居民出入的門上,協助減低大廈內的病毒傳播風險。團隊希望將來能把材料應用於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及公共運輸系統中。

    理大表示,這種物料具備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樹脂物料,透過3D打印技術,製作不同形狀,可以廣泛應用在公共設施,提供社區防疫支援,目前正進行量產工作,未來會為深水埗三無大廈製作門柄保護套,希望可以應用於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以及公共運輸系統。盧君宇指出,物料成本不高,並且耐用,相信有助廣泛應用,當中電梯按鈕製作需時較短,相信可以最快廣泛使用得到。

責任編輯:蔣璐 理大研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10分鐘可殺滅逾90%新冠病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