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務院稱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非法  外交部回應

美國務院稱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非法 外交部回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3 16:5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發表報告稱,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非法,且沒有國際法依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新聞稿和有關研究報告歪曲國際法,混淆視聽,挑撥是非,擾亂地區局勢。我願意重申中方的立場。

 首先,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一貫高度重視《公約》,以嚴謹負責任的態度忠實履行《公約》。美國拒絕加入《公約》,卻以《公約》的裁判官自居,肆意曲解《公約》,為一己私利、搞多重標準進行政治操弄,破壞國際法治。

 第二,中國對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中國南海諸島擁有內水、領海和毗連區,中國南海諸島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益是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確立的,符合包括《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

 第三,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謂裁決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也是堅定的。仲裁庭違背國家統一原則,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嚴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一般國際法所做的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第四,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美國作為域外國家,頻繁在南海挑動是非,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完全不得人心,國際社會對此看得非常清楚。中國將和東盟國家一道,繼續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地區繁榮發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0日,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爾表示,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迫於美國壓力,是因為「美國告訴我們應該這麼做」。在其擔任大臣期間,情報和安全部門曾多次保證,使用華為服務不會帶來任何風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這再次印證了所謂國家安全理由、5G技術風險,不過是美國用來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幌子。美方推出的「清潔網絡」是「脅迫外交」的代名詞,從東芝、阿爾斯通到華為,再到三星、台積電,美國「脅迫外交」的受害者遍布世界各地,美國的霸凌行徑必將遭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抵制和反對。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針對朝鮮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一事,美國政府宣布進行新一輪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其國內法對別國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動輒訴諸制裁,無助於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只會加劇對抗情緒。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多做有助於穩定局勢、積累互信的事情,共同致力於推進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責任編輯:楊眉 美國務院稱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非法  外交部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