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穗2022年迎春「雲上花市」開鑼  超1200萬盆年花雲端待客

穗2022年迎春「雲上花市」開鑼 超1200萬盆年花雲端待客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3 20:55:04 來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近日,廣州市2022年迎春「雲上花市」啟動活動在廣州花都舉行並進行相關信息發布,來自白雲、花都、番禺、南沙、從化、增城區等6個區299個主要年花生產基地約1200萬盆(株)年花已正式開啟雲端待客模式,為市民提供更豐富多樣的年花購買和賞析選擇。

    「線上線下」全方位指引賞花購花

    從漢朝開始,廣州人種花、賞花、愛花、護花的社會習慣便已形成,「花城」之美譽歷經1700多年。此次以「花」為媒,發布了「廣州十大年霄花優品」,包括:蝴蝶蘭、年桔、紅掌、鳳梨花(鴻運當頭)、桃花、國蘭、白掌(一帆風順)、一品紅、大花蕙蘭、玫瑰海棠。

0113-gz02.jpg

廣州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紅掌花卉新品種達30個,居全國首位。通訊員 供圖

    廣州迎春「雲上花市」順應潮流,恰逢其時。即使在疫情期間,「雲上花市」都能方便花農種花、賣花,方便群眾線上賞花、買花,全方位服務花農和消費者,讓全國市民在春節期間都可以在雲上逛廣州花市、買優質花卉、體驗傳統民俗。據了解,2021年春節,為解決花企花農年花銷售問題和方便市民賞花購花,廣州市農業農村部門急花農之所急,借力數字平台,搭建「雲上花市」,助力花農打通新銷路,力促春節期間上市的年花全部售罄,銷售總額達3.51億元,線上銷售額6130多萬元。

    為助力花企(花農)創2022年花銷售新佳績,啟動活動現場發布了「廣州十大年宵花優品」和包括花都區「微景觀」精品盆景在內的一批花卉新品,公布了「雲上花市」銷售主體名單,為市民春節期間賞花購花提供了「線上線下」全方位指引。現場還推介了數條廣州市新鄉村示範帶暨春節花卉旅遊線路,這些以花卉為中心的休閒旅遊、文化推介的精品旅遊線路,可以同時滿足市民們實地進行沉浸式賞花的同時,感受到美麗鄉村的風貌和魅力。 與此同時,活動現場還「線上線下」同時展示了上萬盆(株)珍稀盆景苗木,多名主播在線為全國網友提供精彩講解及在線售賣。記者了解到,啟動活動當日所在的花都農村電商產業園企業預計當日網上銷售超3萬盆。

    將建成國際花卉之都

    廣州花卉產業優勢突出,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科技優勢、生態優勢、生產優勢、市場優勢、金融優勢、企業主體優勢及政策優勢。既是國內重要的花卉種植地,也是華南地區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和進出口貿易市場。盆栽植物類和觀賞苗木是廣州花卉的「拳頭產品」,產量、產值居全國前列,廣州擁有國家唯一的天南星科花卉種質資源庫,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紅掌花卉新品種達30個,居全國首位,本地生產的白掌花卉種苗,佔全國的60%。

0113-gz03.JPG

傳統嶺南盆景。通訊員 供圖

    2021年廣州市花卉種植面積約35.74萬畝,產值約68.8億元,花卉種植面積和產值在廣東省排名第一,是中國觀葉植物和盆花的重要生產基地。 目前,廣州市從化花卉現代農業產業園成為該市首個國家級產業園。廣州花都區空港花世界現代農業產業園、瑞嶺「嶺南盆景」、馬嶺觀花植物園、花「漾」十里新鄉村示範帶都成為花城廣州的亮麗名片。花都區赤坭鎮瑞嶺村作為全國知名的「嶺南盆景之鄉」「廣東省民族民間藝術之鄉—盆景之鄉」,獲評為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

    同時,隨着觀光農業和花卉產業的發展,廣州花卉產業鏈條不斷延伸,正向休閒旅遊業拓展。以花卉為觀賞點的花卉主題公園成為休閒觀光農業的主流,如南沙百萬葵園、花都香草世界、從化寶趣玫瑰世界、天適櫻花悠樂園、從化西和、西塘等美麗小鎮,以及北部山區油菜花、桃花、梅花、李花、紅葉等主題觀光農業不斷湧現。 廣州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打好花卉產業產業、市場、科技、文化「四張牌」,促進實施雲上花市「六對接」:對接一批年花基地、一批採購隊伍、一批電商平台、一批物流企業、一批旅遊資源以及一批媒體宣傳。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創建互聯網+農業省級功能性產業園,不斷加快推動花卉產業聚集組團式和園區式發展,奮力提高特色品種和名優品種比重,擴大精品花卉品牌效應,促進花卉貿易、觀光休閒等全產業鏈發展,打造精品花卉現代農業綜合體,擦亮花城名片,努力建設成為國際花卉之都。(記者 徐紅 余文蓮 通訊員 穗農宣)

    頂圖:廣州西和花卉產業基地。通訊員 供圖

責任編輯:趙書琪 穗2022年迎春「雲上花市」開鑼  超1200萬盆年花雲端待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