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京冬奧場館百分百用「綠電」 預計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京冬奧場館百分百用「綠電」 預計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3 23:47: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並在會上發布《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努力把綠色辦奧理念落實到籌辦工作全過程,包括規劃設計動植物保護措施,多種途徑收集、儲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資源,以及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等。

 獲國際奧委會高度評價

 李森介紹,報告總結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目前的可持續發展的階段性成果。籌辦6年多來,共形成了5個方面可持續成果:建立可持續性管理體系、打造生態賽區、嚴格實施低碳管理、促進城市和區域發展與惠及民生改善。

33.jpg

 對此,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對報告的發布非常重視,並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巴赫主席和帕森斯主席分別製作了祝賀視頻。

 測算使用綠電4億千瓦時

 根據報告,北京冬奧會嚴格實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場館,從源頭上減少碳排放;建設低碳場館,所有場館都達到了綠色建築標準,4個冰上場館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製冷劑,建成超過5萬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範工程。

 綠電也就是綠色電力,指通過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和太陽能光伏等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轉化成的電能。

32.jpg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指出,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延慶賽區有豐富的清潔能源儲備,能保證冬奧場館綠電的供應。根據測算,從2019年6月第一筆綠電交易開始,到北京冬殘奧會結束,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場館綠電預計使用4億千瓦時,可以減少燃燒12.8萬噸的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針對儘管延慶、張家口地區擁有自然降雪條件,但是賽場仍然要使用大量人造雪,對此媒體亦十分關注水資源的使用情況。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表示,人造雪並不完全是我們應對天氣的應急手段,它實際上是國際重大賽事保障用雪質量的客觀需求。從全球範圍雪上項目舉辦情況看,為了保障比賽用雪質量,國際上的重大賽事基本上都採用人工造雪。(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謝燁挺 京冬奧場館百分百用「綠電」 預計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