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世界和平關鍵在美國

【鑪峰遠眺】世界和平關鍵在美國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3 23:59: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2年1月3日,中俄美英法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簡稱聯合聲明)。此事經五國外交渠道數個月磋商,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原定2020年進行的5年一次的審議,因疫情一再推遲有頗大關聯。當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疫情大流行,世界愈益不安定之際,聯合聲明產生穩定人心的作用。

 然而,必須指出,聯合聲明能否落實,關鍵在美國。

 聯合聲明指出,「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我們堅信必須防止核武器進一步擴散。」

 的確,2021年拜登入主白宮後曾有承諾美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打算,但是,遭到日本和歐洲盟國的阻撓後作罷。緊接着,是美英與澳洲新建安全聯盟,向澳洲輸出核潛艇。

 以合作避免對抗

 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將繼續尋找雙、多邊外交方式,避免軍事對抗,增強穩定性和可預見性,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並防止一場毫無裨益且危及各方的軍備競賽」。

 中國領導人反覆強調,中美兩國需要增進戰略互信,避免戰略誤判。中國不稱霸,也無意取代美國的地位。中國人民謀求發展是天經地義的。然而,美國政府一方面承諾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一方面召開所謂「全球民主峰會」,發動所謂「民主對威權」的鬥爭。西方主流媒體渲染中國研發超高音速武器,美國的星鏈衛星在太空兩度威脅中國太空站安全。美國及其盟國需要言行一致。

 聯合聲明又指出,「我們決心在相互尊重和承認彼此安全利益與關切的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

 阻止「台獨」、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國最大的安全利益和關切。但是,正是美國在剛過去的2021年以「切香腸方式」加快加強支援「台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021年12月30日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聯合專訪時明確表示:「美國違背中美建交時作出的承諾,縱容鼓勵『台獨』勢力,試圖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

 人類和平的最大威脅

 聯合聲明沒有提出世界和平最可靠的基礎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關於這一點,中國、俄羅斯與美國、英國、法國難以取得共識。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國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一貫認為,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國人民有權選擇符合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人類多元化文明應當和平共處、相互欣賞、相互借鑑、共同發展。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為西方文明是普世的,企圖以不民主手段甚至武力向全世界推銷,這是世界持續動蕩的根源。美國企圖維持其衰落的霸權地位,企圖遏制中國和其他國家崛起,這是人類和平的最大威脅。

 美國一方面認識核戰爭的後果,70多年前它投在日本的兩顆原子彈所造成的慘劇至今在人類的記憶中揮之不去。另一方面,企圖憑藉其所擁有的常規武器的優勢,以阻止核戰為藉口,爭取在地緣政治上佔據主動和主導地位。數年前,美國蘭德公司就提出一項研究報告稱,如果在台灣海峽打常規戰,那麼,美國有把握戰勝中國。對此,五國領導人《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有一段話,美國尤應牢記。這段話是:「只要核武器繼續存在,就應該服務於防禦目的、懾止侵略和防止戰爭。」美國不能指望動用常規武器介入另一個核大國內政而不引發核戰。

 習近平主席2021年11月16日與拜登總統舉行視頻對話時明確表示:「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未來50年,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落實聯合聲明,要求美國和西方國家尊重中國和俄羅斯的安全利益和關切。

 周八駿

責任編輯:謝燁挺 【鑪峰遠眺】世界和平關鍵在美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