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民幸福指數研究報告:大灣區內地九城市得分突出

人民幸福指數研究報告:大灣區內地九城市得分突出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4 08:47:15 來源:中新社

 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城市治理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13日在北京聯合舉辦「新時代人民幸福論壇」,並首次發布《人民幸福指數研究報告》。研究成果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城市得分突出,宜居宜業灣區建設初見成效。

 據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高級研究專員呂曉荷介紹,《人民幸福指數研究報告》選取了185組基礎數據,其中55%來源於統計數據、45%為新型數據,如遙感數據、地圖POI數據、網絡數據、調查數據等,完成了基於「國民幸福指數」和「人民城市幸福指數」兩大應用場景的測算。

 其中,「國民幸福指數」應用場景選取了從1978年至2020年的有關指標。總體來看,中國國民幸福指數整體持續向好,隨時間發展變化,各版塊得分趨向均衡;「社會生活」及「人居環境」逐年向好,體現出影響幸福感的客觀條件改善顯著。

 從人民幸福與經濟發展的耦合關係來看,國民幸福指數綜合得分隨GDP總值及人均GDP增長呈逐年上升趨勢,證明中國經濟的穩定高速發展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堅實基礎。但是2006年以後,國民幸福指數總分增速小於GDP增速,意味着經濟水平將不再是決定人民幸福的最關鍵要素,也對下一階段「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的工作目標提出了新要求。

 另一方面,「人民城市幸福指數」應用場景實現了對中國283個城市(包括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地級市等)的綜合評估。整體來看,全面小康目標達成,但仍未有綜合得分達到全面優秀水平的城市。在提升人民幸福感方面,各個城市仍有較大的進步空間和重點方向。

 其中,省會及計劃單列市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杭州、深圳、寧波、長沙、廈門、鄭州、南京、武漢、廣州、福州;一般地級市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金華、蘇州、湖州、溫州、紹興、東莞、台州、舟山、鎮江、無錫。

 呂曉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城市得分突出,宜居宜業灣區建設初見成效。珠江口東西兩岸幸福指數得分均較高,一方面,良好的空氣質量與綠化環境、便利的教育、醫療、文娛、體育休閒設施,為人們提供了宜居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活躍的創新創業氛圍、豐富的就業崗位等更高層次需求的滿足,為人們實現自我價值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

責任編輯:楊眉 人民幸福指數研究報告:大灣區內地九城市得分突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