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聯合國報告:全球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4%和3.5%

聯合國報告:全球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4%和3.5%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4 09:1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消息,聯合國13日發布《202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2022年和2023年將分別增長4%和3.5%。

 報告指,受新冠疫情衝擊,持續的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中斷,以及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復蘇正面臨巨大阻力。

 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當天在發布會上表示,隨着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带來的新一波感染,新冠疫情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預計進一步增加。如果沒有包括普遍獲得疫苗在內的協調機制以及持續的全球性應對方案來遏制新冠疫情,疫情將繼續對世界經濟的包容性和可持續復蘇構成重大風險。

 報告說,預計在未來兩年乃至更長時間就業情況將遠低於疫情前水平。發達經濟體的勞動力短缺加劇供應鏈挑戰和通脹壓力。同時,由於疫苗接種進展緩慢和刺激支出政策有限,發展中國家的就業增長仍然疲弱。在就業復蘇乏力的背景下,預計極端貧困人口將遠高於疫情前,最脆弱經濟體的貧困人口將進一步增加。到2023年,非洲絕對貧困人口將持續上升。此外,受疫情影響,婦女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婦女就業人口將急劇減少。

 報告指出,許多發展中國家有限的財政空間和融資限制繼續掣肘政府針對疫情等相關支出的能力。在通脹壓力上升的情況下,各國央行已開始放鬆其應對危機的非常規貨幣政策。財政和債務狀況對許多低收入發展中國家尤其具有挑戰性。不可持續的外債負擔、疫情期間的額外借款和不斷增加的償債成本,使許多國家處於債務危機的邊緣。

 報告領銜作者哈米德·拉希德在發布會上說,發達國家應有序減少資產購買和縮減資產負債表,以維持金融穩定,確保債務的可持續性。

 本月11日,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全球經濟2021年和2022年將分別增長5.5%和4.1%,2023年將進一步放緩至3.2%。

責任編輯:程向明 聯合國報告:全球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4%和3.5%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