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俄美達成一致 烏克蘭加入北約沒戲了?

俄美達成一致 烏克蘭加入北約沒戲了?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4 11:2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今日俄羅斯」近日報道,烏克蘭議員內斯特·舒弗里奇(Nestor Shufrich)在俄美談話開始前表示,烏克蘭政府為加入北約而進行的長期游說已然失敗,因為美國已經決定拒絕烏克蘭成為其中一員。

 周一,舒弗里奇在接受烏克蘭Nash電視台採訪時說,他「之前和兩個歐洲國家的領導人,以及另一個G7國家領導人的親信交流過」。

 舒弗里奇宣稱,這3個國家都是北約成員,「所有人都明確地說,美國和俄羅斯已經就所有事情達成了一致」,「原則上……烏克蘭將永遠不會成為北約國家,永遠不會。」

 舒弗里奇還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話表示質疑。近日斯托爾滕貝格堅稱將「幫助烏克蘭加入北約。永遠不會在北約『開放』的成員政策上妥協。」對此,舒弗里奇表示,他是個典型的外交官,「漂亮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

 舒弗里奇還宣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心裏清楚,他任期內看不到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那一天。

   各國爭論不休

 而據俄衛通社14日報道,英國首相新聞處發布消息稱,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電話交談中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權利。約翰遜和斯托爾滕貝格還表示,一旦圍繞烏克蘭局勢升級,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經濟制裁的重要性。

 聲明稱:「他們同意烏克蘭在其尋求北約成員資格方面應是自由的,首相重申英國全力支持北約和捍衛北約。」

 13日,德國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AfD)議員斯特芬·科特(Steffen Kotre)周三(12日)表示,俄羅斯要求北約禁止烏克蘭加入的提議有其正當性。

 科特說,「我預計階段性的和解將持續,關係互信將逐步恢復。可以說,冷戰結束後,北約不顧協議向東擴張,越來越接近俄羅斯邊境,美國在各種地方設立軍事基地,俄羅斯因此陷入了困境。俄方理所當然地對此感到厭惡,堅持讓北約不吸納烏克蘭是正當的。」

 俄羅斯已於2021年12月向北約和美國提交了一份安全保障協議草案。其中一些條款包括北約保證不向東擴張,在相互射程範圍內不部署中程和短程導彈,以及禁止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加入北約。

 在俄羅斯與美國及北約兩場安全對話無果而終後,當地時間13日,俄羅斯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繼續舉行對話,但多數國際輿論對這場會談同樣不看好。

 就在俄與歐安組織舉行對話之際,美國參議院提交了一份新的對俄制裁草案,其中包括針對俄總統普京個人的制裁。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14日表示,一旦「烏克蘭局勢升級」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只是可用工具的一部分,還有其他措施。

 14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消息稱,美國防長奧斯汀與烏克蘭新任防長列茲尼科夫通電話時,確認了美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公告稱:「奧斯汀部長確認,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也確認將繼續通過提供防禦性援助建設烏克蘭軍事實力。」美國防部還稱,雙方均表示支持為緩解緊張採取外交努力。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3日憤怒地回擊稱,對俄元首實施制裁,就相當於斷絕關係。(圖源俄衛通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俄美達成一致 烏克蘭加入北約沒戲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