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數千棟違建別墅侵蝕保護區  濟南:堅決拆除  絕不姑息

數千棟違建別墅侵蝕保護區 濟南:堅決拆除 絕不姑息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4 11:4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經濟參考報》刊發《多年拆違巋然不動 數千棟「堅挺別墅」野蠻侵蝕濟南泉域保護區》一文,報道濟南南部山區存在違建別墅問題,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表示,該市按照分工各負其責,立即啟動排查工作,對違法違章建築,一經查實,堅決拆除,對相關責任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對排查整治工作推進不力、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的,予以嚴肅處理。

 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組長,有關市領導、相關區縣(功能區)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組成的違法違章建築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組、排查整治組、生態恢復組、監督執紀組等6個工作組,按照各自分工迅速開展工作。

 據了解,濟南市南部山區位於泰山山脈,是濟南市重要的生態和水源涵養區、濟南泉域地下水的主要補給來源。一個時期以來,「城裏人」蜂擁進入南部山區興建別墅,數量驚人的「私家花園」形成漫山遍野、全面侵蝕之勢,由此造成地面硬化急劇增加,大面積地下水補給區域遭到破壞,對濟南泉群持續涌流構成潛在威脅。

微信截图_20220114143429.jpg

 濟南南部山區臥虎山水庫西南角的楊而村別墅區。 中新網

 在中央環保督察組持續督辦下,濟南南部山區自2017年起掀起「拆違風暴」。《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4年過去,該區域只有部分違建別墅被拆除,數千棟違建別墅巋然不動,個別新的別墅項目仍在大張旗鼓建設中。

 據報道,濟南南部山區的數千棟違建別墅,絕大多數是在國家「禁墅令」出台後的2003年至2015年建成。2017年5月,濟南南部山區管委會負責人在某次大會上透露,「在南部山區建別墅的非富即貴」,涉及「社會各界名人、企業家、藝術家等」。當地不少村民對記者說,這些別墅的主人「有的一看就像是幹部」。

 頂圖:濟南南部山區錦繡川水庫周邊可見零星分布的別墅區。中新網

責任編輯:楊眉 數千棟違建別墅侵蝕保護區  濟南:堅決拆除  絕不姑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