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到就過期!窮國去年12月拒收約1億劑新冠疫苗捐贈

收到就過期!窮國去年12月拒收約1億劑新冠疫苗捐贈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4 15:1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衛生組織13日表示,單是去年12月,貧窮國家拒絕接受捐贈的新冠疫苗就達到約1億劑,主因是捐贈的疫苗均已快過期。

 世衛譴責發達國家貪佔疫苗在先,又將快過期的疫苗捐給窮國,這種疫苗利己主義是「道德恥辱」。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供應司司長埃特萊娃·卡迪利告訴歐洲議會的一個委員會,去年12月幾乎1億多劑疫苗遭拒,因為這些國家沒能力趕在疫苗過期前使用,「拒收大多是因疫苗保質期的關係」。

 卡迪利解釋,疫苗到手時就將過期,誠然是這些國家規劃疫苗接種計劃的重大瓶頸。她告訴議員到目前為止,透過Covax機制交付給窮國的疫苗,歐盟捐贈佔1/3。

 去年10月至11月,歐盟捐贈的1500萬份疫苗也遭到了拒絕,其中75%屬阿斯利康疫苗,這些疫苗送抵後離過期不到10周。

 尼日利亞上個月因為保質期所剩無幾的原因,對從發達國家收到的約106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進行了銷毀處理。

 據法新社統計,到目前為止,在高收入國家,每100人接種149次疫苗,而在低收入國家,每100人只接種9次。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批評說:「即將到期的疫苗大部分提供給低收入國家,如果這些國家沒有注射器等關鍵部件就不能正確使用,那麼這種行為不僅是道德恥辱,而且是奪去生命的行為。」

 譚德塞還表示雖然全球已注射約94億劑疫苗,但非洲仍有85%以上人口連第1劑都還沒打。

 頂圖:去年12月,尼日利亞銷毀過期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收到就過期!窮國去年12月拒收約1億劑新冠疫苗捐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