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本港去年經濟復蘇動力強韌 全年增長可望達6.4%

陳茂波:本港去年經濟復蘇動力強韌 全年增長可望達6.4%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4 15:49: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日(14日)舉辦中總論壇202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本港過去一年的復蘇動力維持強韌,去年首三季合計經濟按年大幅增長7.0%,逆轉了2019及2020連續兩年的經濟衰退。而近期數字顯示,香港經濟繼續保持向好勢頭,估計第四季經濟會有穩健的按年增長,2021年全年合計的增長可望達到6.4%。

    回顧去年香港經濟表現,陳茂波指出,經濟持續復蘇,令勞工市場情況明顯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顯著下跌,由去年年初7.2%的高位大幅回落至最新的4.1%。樓市方面,受低息環境、堅韌的用家需求和經濟復蘇所支持,去年住宅物業市場交投活躍。去年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約74300宗,顯著高於2020年的59900宗,亦是自2012年以來最高,住宅售價在去年首11個月累計上升3%。寫字樓和工廠大廈方面,隨着本港經濟復蘇,以及政府在2020年11月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交投活動在去年首11個月顯著回升。不過,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在同期仍錄得溫和跌幅,工廠大廈的售價和租金則有所回升。

    陳茂波續指,政府一直致力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以滿足市民的住屋需求,並已覓得在未來10年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私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會爭取未來10年準備好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萬個單位的用地。

    恢復與內地通關 對本港今年經濟至關重要

    至於今年經濟,陳茂波表示,受Omicron變異病毒的影響,政府在上星期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如果本地疫情盡快回穩,而外圍環境亦沒有顯著惡化,本港經濟將在2022年處於增長的軌道上,但復蘇的廣度、深度和速度現時仍然充滿不確定性;而近期收緊了防疫措施,亦難免對本地飲食、零售及其他服務行業增添一定壓力。 

    陳茂波又指,訪港旅遊業仍是本港經濟最弱環節,因此有秩序恢復與內地通關,對今年經濟表現至關重要,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他再次呼籲市民配合防疫措施,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及加強劑,在社會構築大型保護屏障,盡量緩減病毒傳播速度,為早日通關創造條件。

    陳茂波說,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宣誓就職,揭開香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一頁。「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為香港未來長治久安及穩定發展奠下堅實基礎。特區政府將能更好地和立法會同心合力,解決香港在過去發展過程中所積累的一些深層問題,推動香港經濟往前發展。

    爭取盡早加入RCEP 擴展經貿合作

    但他指出,香港的產業結構不平衡,因此要全力打造香港的產業體系,提升競爭力。「打前鋒」的優勢產業要更領先;「打突圍」的新興產業要提速衝前;「穩守中場」的核心產業要推動升級轉型,務求整列「經濟火車」都能加速向前,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能、創造新市場,並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陳茂波強調,只有讓經濟以更具廣度和深度的綜合式發展,才能滿足「充分就業」和「優質就業」的目標,讓市民能更好的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陳茂波表示,同時香港也要時刻對外圍環境變化保持警覺,因應局勢自我調節及適應,亦要警惕美國等西方國家持續對國家政治、科技、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打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在1月1日正式生效,標誌着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開始。香港會爭取盡早加入RCEP,並期待與RCEP的其他成員攜手,擴展相互之間的經貿合作。

    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

    陳茂波說,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的四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在國家的發展朝着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大灣區會肩負起領航的重任,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發揮支撐引領的作用。大灣區是全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在創科及金融等領域均走在全國前列。加上有整個內地作為其經濟腹地,發展空間巨大,是香港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

    「十四五」規劃表明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時,既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而從中獲取巨大商機,亦是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以強化本身作為中介人、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促進與豐富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

    「十四五」規劃同時把科技發展、自主創新賦予核心地位,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發展、互惠合作,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陳茂波最後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將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之年。香港已開啓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正邁向全力向前發展的新階段。特區政府將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市民做實事、做好事,切實為市民紓難解困,推動社會全速發展。

責任編輯:蔣璐 陳茂波:本港去年經濟復蘇動力強韌 全年增長可望達6.4%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