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會期間美國將在中國周邊軍演?外交部回應

北京冬奧會期間美國將在中國周邊軍演?外交部回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4 16:23: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去年12月2日,第76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了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協議,敦促各國在北京冬奧會前後休戰並停止敵對運動。但有動向表明,美國可能會同盟友於北京冬奧會前後和期間在中國周邊繼續舉行軍事演訓活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北京冬奧會是體育盛事,疫情之下,各國都應該踐行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通過一屆成功的冬奧會,為人類合作、共克難關帶來希望。

 汪文斌指出,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是第七十六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的,反映了聯合國所有成員的共識。這份決議敦促各國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7天到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後7天,遵守奧林匹克休戰並停止敵對行動,呼籲各國努力促進和平與人類相互了解。各方切實遵循這一精神,既是責任和義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能為世界奉獻一屆成功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奧林匹克事業發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美國國家冰球聯盟總冠軍球隊華盛頓首都隊主場比賽期間發表視頻致辭,介紹北京冬奧會情況,預祝中美冰球隊共同呈現精彩賽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也通過視頻向美國民眾發出冬奧邀請。許多美國民眾紛紛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和祝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也注意到這場活動的視頻,現場充滿了中國的傳統元素和冬奧氛圍,美國觀眾的反響也十分的熱烈。這場活動的成功充分表明,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也反映了美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熱切期盼北京冬奧會的共同心聲。

 「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汪文斌表示,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團結、信心和力量。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華人聯合會本周在美司法部外組織示威抗議活動,要求停止「中國行動計劃」。192名耶魯大學教授本周聯名致函美司法部長加蘭稱,該計劃存在根本缺陷,在種族定性等多個層面存在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媒體已經多次曝光,美國司法部的所謂「中國行動計劃」先設辦案指標再查案,這樣罔顧司法正義的做法只會造成冤假錯案。據報道,過去兩年該計劃典型案件匯編中的絕大多數案例不涉及知識產權和商業竊密,指控的罪名大多是欺詐、不實陳述、瞞報稅款等。之前,全美各大學近2000名學者曾經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長質疑這一計劃,20多個亞裔團體也曾經聯名致函美國總統,要求停止這一計劃。如今更多的有識之士站出來發出反對之聲,這表明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這個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是美國的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不僅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衝擊,也加劇了美國國內的種族歧視現象,對美國內的亞裔群體造成嚴重傷害。

 汪文斌表示,美方應當傾聽各界的正義之聲,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停止以中國為假想敵,停止編造藉口對中國抹黑打壓,停止干擾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日本共同社14日報道,曾擔任日本首相的海部俊樹於1月9日去世,終年91歲。有記者就此提問。

 汪文斌表示,海部俊樹先生在任首相期間,曾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作出積極貢獻,卸任首相後也關心支持中日友好事業,中方對海部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有記者提問,英國軍情五處日前指責,一名華人律師替中國共產黨「從事政治干涉活動」,並發布安全警報。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會從事所謂的干預活動。

 「個別人可能是007電影看多了,產生過多不必要的聯想。」汪文斌指出,依據個別人的主觀臆想就發表捕風捉影、危言聳聽的言論,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我們希望英方的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更不應借炒作「中國威脅論」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責任編輯:楊眉 北京冬奧會期間美國將在中國周邊軍演?外交部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