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  專家盧洪洲給出科學指導建議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 專家盧洪洲給出科學指導建議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4 17:0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在《新發傳染病》電子雜誌2022年2月第 7 卷第 1 期上發表文章《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研究進展:對其科學防控措施的啟示》,概述了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免疫逃逸,低致病性和高傳染性特徵的分子機制,並在此基礎上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防控提供了科學的建議。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2022年1月11日,全球超過3億人罹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超過540萬病例死亡。2019-nCoV的B.1.1.529變異株即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最早於2021年11月11日在非洲國家博茨瓦納被發現並被上報給WHO,目前已成為關切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VOC),然而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起源仍然未知。由於2019-nCoV在傳播過程中需要不斷變異和進化以適應宿主,經過基因進化樹分析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序列與先前的變異株相比存在明顯的差異。因此,科學家們猜測奧密克戎變異株很可能是由2019-nCoV在孤立人群、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或者未知的動物物種中廣泛而獨立地進化和變異而來。

 2019-nCoV在持續的傳播中不斷進化出新的變異毒株。第5種VOC即奧密克戎變異株,於2021年11月26日由WHO發布。目前,在除南極洲以外的所有大陸都發現了這種毒株。研究也證實了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能力比德爾塔變異株高2~3倍。

 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感染會引起較輕的臨床症狀,或表現為無症狀,輕症患者比例升高和住院率降低。奧密克戎更傾向於感染人的上呼吸道。一項來自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離體實驗研究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在人支氣管中的複製速度比德爾塔變異株快70倍,而在人肺組織中的複製速度比德爾塔變異株慢10倍,這可能是疾病炎症程度較低的原因之一。

 相比野生型毒株,貝塔變異株和德爾塔變異株增加了人群初發感染的風險,但沒有增加重複感染的風險,表明初發感染後形成的免疫力對重複感染依然有效。奧密克戎變異株卻與上述2種變異株的流行情況相反,研究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沒有增加人群初發感染的風險,甚至降低人群的初發感染風險;但其增加了重複感染的風險。由貝塔變異株和德爾塔變異株主導的第2次和第3次流行高峰中,重複感染的危害比分別為0.75和0.71。而在南非最近由奧密克戎變異株主導的第4次高峰中,其重複感染的危害比上升到了2.39。因此,奧密克戎變異株擁有強大的免疫逃逸能力。

 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進行科學防控有哪些舉措?盧洪洲給出了以下建議:

 第一,現有的公共衛生措施行之有效,及時診斷和物理隔離是切斷傳播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流行病學特徵變得越來越清晰。鑑於在之前的VOC的刺突蛋白中也觀察到同樣的突變,這表明了目前的公共衛生措施,包括保持通風、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也能有效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與以往的VOC類似,及時診斷和隔離對於切斷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非常重要。

 第二,及早建立群體免疫和疫苗加強針的接種。最近研究發現,大多數奧密克戎變異株突破性感染患者沒有嚴重的新冠肺炎跡象,這與之前完全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有著密切關係。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在接種疫苗後的血清中,發現了T細胞與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交叉反應。這個研究結果再次強調了及早在人群中完全接種疫苗以建立群體免疫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

 來自以色列和英國等高收入國家的數據證明,接種第3劑次疫苗可以顯著降低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鑑於基於mRNA疫苗加強劑的接種確實可以恢復甚至提高疫苗的有效性,專家認為基於mRNA疫苗加強劑的接種無疑可以幫助和控制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和感染。

 第三,開發針對奧密克戎的特異性疫苗。隨着2019-nCoV的不斷突變和進化,基於野生型病毒開發的疫苗的有效性開始降低。研究表明,目前的新冠肺炎疫苗不能像對以前的VOC那樣有效地對抗奧密克戎變異株。因此,我們必須開發基於刺突突變的變異株的特異性疫苗,尤其是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究也證明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後可以誘導更廣泛的中和抗體,可以用來免疫2019-nCoV的其他變異株。由於目前的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預防作用較弱,因此開發奧密克戎變異株靶向疫苗對於對抗當前所有的2019-nCoV變異株是十分緊迫且有益的。

 第四,篩選並開發對奧密克戎有效的藥物和抗體。儘管奧密克戎變異株有大量的突變,但研究證明,奧密克戎變異株對8種最重要的抗2019-nCoV藥物和候選藥物都表現出相似的敏感性,包括瑞德西韋、莫努匹韋和PF-07321332(paxlovid的活性成分)。因此,現有的藥物依然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效,尤其是靶向非刺突蛋白的藥物不受突變影響。奧密克戎變異株RBD的大量突變引起了人們對抗體治療有效性的擔憂。

 令人樂觀的是,研究表明,針對2019-nCoV變異株保守表位的廣譜中和抗體,如我國已上市的單克隆抗體BRII-196和BRII-198,是遏制和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關鍵。儘管關於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藥物和抗體治療策略仍有許多地方待改善,但它們的治療效果在以往研究中得到證實。因此,篩選出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依然有效的藥物和抗體,並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設計和開發新的治療性藥物和抗體是十分緊迫和重要的。(記者林麗青 實習生張靖祥)

責任編輯:程向明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  專家盧洪洲給出科學指導建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