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何廣成冀弘揚中華傳統藝術

何廣成冀弘揚中華傳統藝術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1-14 18:44:37 來源:香港商報

 
    戴自行車頭盔、兩眼炯炯有神的何廣成是香港著名的「華通陶瓷」創辦人。他熱愛中國文化藝術,4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中國書畫藝術的研究。現任香港中國藝術圖書有限公司主席的他,眼下全身心投入出版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電子及實體書事業,計劃推出300多本。他笑言:「我年方75歲,正好利用當今的科技去做這件非常有意義之事,將這些仍然未為人所知的中華藝術瑰寶分享予世人。」


香港商報記者 鄧江紅

1984年華通陶瓷位於上環嚤囉街的陳列室。

    何廣成1947年在廣州出生,父親何公實籍貫是廣東中山,長居廣州經營陶瓷業務,經常來往上海和香港。何廣成於1964年來港,1973年開始構思重燃十八世紀的海上「陶瓷之路」,並於1976年在香港創辦華通陶瓷,代表華夏文明通達全球。他利用香港、台灣和日本的陶瓷技術及原料,在香港大量燒製裝飾藝術陶瓷,即香港彩瓷(簡稱港彩)。華通陶瓷常常因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藝術,哲理」的理念設計生產陶瓷產品,由70年代起是香港最大的「中國外銷瓷器」出口批發及零售商,其產品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起至2003年行銷世界各地,廣受歡迎。

華通陶瓷獨樹一幟

    何廣成回憶道,中國內地曾因文革影響陶瓷供應,華通陶瓷正好填補了國際市場需求;同時華通陶瓷的仿真效果受西方市場歡迎,例如仿中國歷朝的外銷陶瓷有中式伊萬方格紋及東方樂園等非常暢銷,單是一個仿18世紀的荷蘭人狩獵圖訂單已經應接不暇。

    何廣成的理念是「生意文化化,文化生意化」。他不無自豪地表示,「那時真是客似雲來,客戶包括美國白宮、前美國總統家族成員、前駐香港的各國領事館領事、前香港政府官員、中東皇室成員、世界著名酒店集團等,以及無數的觀光客。就連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在出席1997年7月l日香港回歸中國的儀式前一天,都先到華通陶瓷購買她的心頭好!」

何廣成向來賓介紹華通陶瓷的歷史及其收藏品。他希望利用當今科技去做有意義之事,將中國傳統藝術發揚光大。

    何廣成和父母親一直都有家國情懷,深知過去百多年來中國經歷的滄桑,無數珍稀文物流出境外,母親比較喜歡大型木雕佛像,父親則鍾情古今書畫;因緣際會,每當接觸到珍罕的文物,就毫不猶豫傾資購藏,一如收養無家可歸的孩子。他如數家珍,道出家族收藏的一些珍貴藝術品,如唐代懷素書法狂草佛說四十二章經長卷、文天祥的書法長卷、武則天的章草千字文長卷、顏真卿的行書顏氏家訓長卷、白居易親書之長恨歌、孫過庭的草書書譜長卷、漢代班固的四愁詩等,並已出版電子書十集。何廣成說,整理出版書畫雖然辛苦,卻常有驚喜發現。他手中擁有「四愁詩」作者不是「張衡」而是「班固」的真憑實據,認為足以推翻千多年來的誤傳,並於去年中通知全球有關學府進行修正。

何廣成在天壇大佛下面展示傅抱石之《合天池鏡泊瀑圖長卷真蹟》。

期待設立港彩專館

何廣成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港彩流金」展。

    2016年起,何廣成協助「香港陶瓷研究會」進行港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相關資料及多次接受了訪問。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陶瓷研究會合作舉辦以香港陶瓷歷史為主題的「港彩流金」展覽,由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隆重展出,讓大家了解香港過去鮮為人知的香港陶瓷歷史。他說,香港文化博物館在展後購買了一些他私人所藏的當年華通陶瓷的重要產品,他同時亦捐贈了一些外銷瓷製作樣本予該館。期待將來香港文化博物館能設立一個永久性的專館,供市民欣賞。

何廣成與香港陶瓷研究會兩屆會長合照。

珍寶館木雕佛像彌足珍貴

    2010年,香港法住教育機構(註冊非牟利)會長霍韜晦教授創立了「中國佛教藝術珍寶館」,何廣成為創館館長。館內共有89尊大型木雕佛像,主要是唐宋年代,少量為遼代、金代及元代。這些飽經戰火及朝代更迭尚存的瑰寶,多年來得到有心之士的珍藏與保護,彌足珍貴。何廣成說:「這些巨型的木雕佛像工藝精湛,各具神韻,令人嘆為觀止,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

中國佛教藝術珍寶館的木雕佛像工藝精湛,各具神韻,令人嘆為觀止。

    2018年,繼任會長盧瑞珊不辭勞苦擴充了佛像珍寶館,並於2020年中隆重開幕。何廣成謙虛地表示,自己是義務館長兼護理員,希望該館繼續秉持「讓一切有價值的文化永住於世」的宗旨,護持文化,愛護文物,讓中國佛教藝術瑰寶繼續散發光芒,讓大眾免費參觀,因為「藝術本來就是屬於人民」!

    何廣成每日都會騎單車,運動讓他保持精力旺盛。他現在的生活很簡單,目標明確。他始終認為,「真善美的藝術無疆界」,希望透過出版多國文字的電子圖書,將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發揚光大,並推介予全球,相信會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

何廣成每日都會騎單車運動。

 

責任編輯:社團部 何廣成冀弘揚中華傳統藝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