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東莞「一號文」谷數字經濟搶佔新賽道

2022年東莞「一號文」谷數字經濟搶佔新賽道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4 20:48:14 來源:香港商报网

    14日下午,廣東省東莞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重磅發布2022年東莞市政府一號文《東莞市人民政府關於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市委政府立足「雙萬」新起點、競跑「雙萬」新賽道正式發布的第1份文件,聚焦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全市三年統籌安排財政資金不少於100億元,加快推動產業數碼化和數字產業化,全力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東莞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光濱,東莞市政府副秘書長翟現春,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科學技術局、市投資促進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新聞發布會。

    雙聚焦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劉光濱表示,東莞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市「兩會」剛剛落下帷幕,東莞迅速發布以「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22年市政府「一號文」,這既是打造市政府「一號文」品牌以來的第10份文件,也是東莞立足「雙萬」新起點、競跑「雙萬」新賽道正式發布的第1份文件,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信心和魄力。

    2022年市政府一號文明確提出以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製造業數碼化轉型示範城市的目標,重點從產業數碼化、數字產業化和夯實發展基礎三個維度,提出15條政策措施,涉及95項具體條款。根據政策,東莞將三年統籌安排財政資金不少於100億元,推動產業數碼化和數字產業化,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產業新支柱。到「十四五」期末,東莞將實現規上企業數碼化轉型升級全覆蓋,引領帶動超過15萬家中小工業企業實現上雲用雲降本提質增效;東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模將突破1.3萬億,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23%,進一步鞏固和增強東莞數字經濟規模效益在全省乃至全國各大中城市中的地位和優勢。

    「真金白銀」精準支持企業轉型「願改、敢改、會改」

22011404.jpg

東莞召開發布會發布2022年政府「一號文」

    東莞現有工業企業超過19萬家,規上工業企業超過1.1萬家,是全國製造業最密集的城市之一。

    針對不同產值規模和發展階段的產業和企業,一號文「真金白銀」給予精準政策支持。特別是重點支持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食品飲料、紡織服裝鞋帽、家具等5大產業集群率先轉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市場佔有率。

    針對龍頭企業,以數碼化引領龍頭企業打造試點示範。遴選不多於30家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連續三年在政策、土地、金融、服務等方面「一企一策」給予全方位扶持;對省級技術改造項目、「燈塔工廠」項目、「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項目等分別給予最高5000萬、800萬和500萬獎勵,以此推動龍頭企業實現全資源要素、全生產鏈條、全產品周期數碼化閉環管理。

    東莞現有的79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重點企業,數量排名全國(不含直轄市)第5,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總數達234家,是轉型需求最為迫切的企業群體。為此,東莞實施數碼化提升行動,出台「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扶持政策,對新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最高給予100萬元獎勵,對數碼化採購投入最高給予200萬元資助。

    針對中小企業轉型意願不強、資金不足的特點,東莞將實施數碼化普及行動,激發中小企業轉型動力。以產業集群為依託,開展上雲上平台數碼化普及,推出共性、通用、低成本系統解決方案,同時對中小企業購買上雲上平台產品給予補助;以產業鏈條為帶動,引導中小企業融入行業鏈主企業供應鏈生態體系,通過鏈主企業搭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倒逼中小企業通過數碼化轉型與鏈主企業深度互聯。

    東莞還將創新構建多層次、立體化、全覆蓋的製造業數碼化改造服務體系,搭建「賦能中心—工業互聯網平台—重點服務商」三級服務,為製造業企業數碼化轉型降本減費增效。

    發揮數字產業優勢 讓產業發展「有市場、有需求、有信心」

22011405.jpg

一圖讀懂2022年東莞市政府「一號文」

    在電子信息製造的強力帶動下,近年來東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模持續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已超過18%,東莞躋身數字中國指數第7名,數字產業化優勢突出。

    一號文提出,東莞將充分發揮硬件製造、鏈群集聚和市場規模等三大優勢,在關鍵產業招引培育上持續發力,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產業,加快構建起「硬件製造」和「軟件支撐」協同發展的數字經濟產業體系,努力將數字經濟培育成為「十四五」時期東莞高質量發展產業新支柱。

    「硬件製造」方面,東莞將鞏固做強硬件製造優勢,發揮新一代電子信息、智能裝備兩大國家級先進集群優勢,加快招引培育一批強鏈補鏈項目,確保新一代電子信息等關鍵優勢產業繼續領跑發展,半導體及集成電路、基礎電子元器件等核心先導產業搶佔發展先機。

    「軟件支撐」方面,東莞將重點培育發展軟件支撐產業,引進國內外優秀數字經濟企業,確保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融合發展產業持續做大做強,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新興產業得到長足發展。

    此外,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空間、人才、金融、技術也得到重點支持。(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東莞宣)

    頂圖:東莞市委常委劉光濱介紹「一號文」出台背景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年東莞「一號文」谷數字經濟搶佔新賽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