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航實現用「數字人民幣」購買機票

南航實現用「數字人民幣」購買機票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4 20:50:41 來源:香港商报网

    1月14日,記者從南方航空獲悉,隨着「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正式上架各大應用商店,南方航空App(以下簡稱「南航App」)也於當日上線「數字人民幣」子錢包支付業務並產生第一筆交易,相關專家表示,南航App的「數字人民幣」支付方式,將助力「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在航空業進一步拓展落地。

    同時支持全部的9家運營機構的數字錢包開通

1、使用數字人民幣購買機票流程.jpg

使用數字人民幣購買機票流程

    據悉,在「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上架各大應用商店的當天,旅客張女士通過南航App的「數字人民幣」支付方式,成功購買從大連飛往武漢的單程機票。

    南方航空相關負責人介紹,符合註冊條件的用戶下載「數字人民幣」App後,通過輸入手機號、設置用戶名及支付密碼,即可註冊並自行選擇運營機構快速開通數字錢包(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等9家銀行),無需輸入姓名、身份證號、銀行卡號等個人信息,開通後可按需要升級為實名錢包。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人民幣」App的「子錢包」推送設計,是針對線上商戶平台的一種接入方式,推送成功後用戶即可用「數字人民幣」在商戶平台進行免密便捷支付,同時也可以方便地管理每一個子錢包的使用額度。

    南航目前同時支持全部的9家運營機構的數字錢包開通,在「數字人民幣」App推送子錢包至南航App後,通過南航App支付列表選擇「數字人民幣」即可便捷完成南航機票和明珠貴賓休息室服務等支付,未來也將繼續擴展其他服務使用場景,持續為旅客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務。

2、數字人民幣在南航App中的使用指引.jpg

數字人民幣在南航App中的使用指引

    「數字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法定貨幣,與紙鈔和硬幣等價,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的「10+1」區域範圍包括: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及冬奧會場景(北京、張家口)。隨着冬奧會的來臨以及廣州即將成為試點城市,數字人民幣將得到更大範圍的推廣,南航將與合作銀行進行更多的探索,搭建南航的數字人民幣服務生態體系,豐富南航線上、線下及在客艙旅程中的雙離線支付等使用場景。

    近年來,南航始終堅持創新發展,在國內首家推出電子客票、網上值機、手機電子登機牌、人臉識別登機、機上掃碼連接等服務,實現旅客出行全流程「無紙化」,每年節約用紙上億張。為服務抗疫大局,推出「海外站點購票一站式服務」;「全渠道客票秒退功能」,實現「不限購票地,改期秒處理,退款秒到賬」;疫情以來,南航全渠道退改辦理量超2016萬單,居行業第一,極大解決了旅客因疫情不確定性帶來的出行困擾。「南航e行」作為精品案例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現場展示,南航App累計下載激活超7400萬人次、月活躍用戶320萬,兩項數據均位居中國民航首位。

    未來,南航還將通過數碼化轉型助推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旅客服務感受,讓旅客的「美好出行」不斷升級,不斷向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目標邁進。(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頂圖:南航資料圖

責任編輯:趙書琪 南航實現用「數字人民幣」購買機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