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落街站解答租管條例 陳帆:保障租戶不被收取額外費用

落街站解答租管條例 陳帆:保障租戶不被收取額外費用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4 21:49: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距離1月22日「劏房租管條例」實施不足10天時間,非政府機構「新家園協會」設立的地區服務隊,近日在區內設立諮詢站,向居住在劏房的租戶宣傳條例。今日(14)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隨服務隊到大成街街巿街站,並與社工一同解答租戶對條例的疑問,並提到條例可以保障到租戶不被房東收取額外費用,呼籲劏房租戶在簽訂新租約時遇到困難及早求助。

 有租戶表示由於孩子在黃大仙區內上課,加上方便上班關係,故經已在區內一個100多呎劏房生活逾5年,每月除要支付6千多元租金外,水電費平均開支約6、7百元,業主收取電費每度近1.8元,較中電平均電價1.218元高。

 陳帆向租戶解釋未來條例可以保障到租戶不被房東收取額外費用,並說明若房東收取超過賬單金額時,會觸犯法例,可以被檢控。租戶理解到條例能幫助到租戶,但租戶現時最擔心房東或業主在新法例下未來不欲續租,迫使另覓居所。此外,有租戶透露剛與業主簽訂新租約,使合約在法例生效前雙方簽訂,免受新條例制約,然而租戶為了能繼續有地方住都被迫簽訂。

 陳帆在街站中呼籲劏房租戶在簽訂新租約時遇到困難,應及早與地區服務隊的社工求助,以得到適切的支援。陳帆指,「新家園」的會員中有約9千戶住在劏房,當中最多為深水埗區,有逾4,500戶,港島區有近300戶。

 「新家園」有定期家訪會員,為受情緒困擾的家庭提供情緒輔導,亦會邀約參與機構的社會服務,以緩減負面情緒和壓力,並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進行個別個案處理。「新家園」積極參與關愛基金推出的「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截至 11 月底,經他們處理的總個案數字超過 2,500 戶。

 「新家園」社區發展總監梁秉堅表示,條例即將生效,但有不少劏房租戶對條例認識不足,需要短期內增加宣傳,一方面保障租戶在簽訂新租約時的權益,另一方面可以向業主或房東推廣新政策,以免誤墮法網。此外,現時在巿區及新界正興建不少過渡性房屋,他認為社福機構除了宣傳租管法例之餘,亦可以向有需要之租戶介紹其他房屋選擇,以改善生活環境。

責任編輯:楊穎婕 落街站解答租管條例 陳帆:保障租戶不被收取額外費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