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美參議員提新議案 欲立法阻止國防承包商購買中國稀土

外媒:美參議員提新議案 欲立法阻止國防承包商購買中國稀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5 10:3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路透社15日發布所謂獨家消息稱,美國參議院兩黨議員當地時間14日提出一項跨黨派議案,將迫使國防承包商在2026年前停止從中國購買稀土,並通過五角大樓建立戰略性礦產的永久儲備。

 報道稱,該法案由一貫反華的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湯姆·科頓和亞利桑那州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克·凱利發起。報道聲稱,這是美國試圖阻止中國對該行業近乎控制的一系列立法中的最新一項。

 此舉實質上是利用五角大樓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戰鬥機、導彈和其他武器作為槓桿,要求承包商停止依賴中國,進而支持美國稀土生產的復蘇。報道提到,美國只有一個稀土礦,而且沒有加工稀土礦物的能力。

 科頓宣稱,他已經就這項議案與美國多家行政機構進行對話,但拒絕透露是否與拜登總統或白宮談論過此事。值得一提的是,科頓曾因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被中方實施制裁。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去年1月的統計,全球稀土資源總儲量約為1.2億噸,其中中國儲量達到4400萬噸,佔比約為36.7%。2020年全球稀土產量為24萬噸,其中中國產量達到14萬噸,約佔58.3%。2019年,美國對稀土的淨進口依賴度為100%,主要進口國是中國、愛沙尼亞、日本和馬來西亞。

 據《環球時報》引述中國稀土行業人士消息表示,美國出於價值鏈安全和地緣政治考慮,欲實現所謂的「稀土獨立」。如果不計成本,美國可以實現這種獨立,但過程會很不容易。

 頂圖:美參議院。法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外媒:美參議員提新議案 欲立法阻止國防承包商購買中國稀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