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發布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

深圳發布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15 11:02:0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昨日(14日),《深圳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布,提出深圳將建設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至2025年,深圳金融業增加值將達到6400億元左右、佔地方生產總值比重16%左右。

    據悉,規劃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安排部署了深圳「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到2025年,深圳金融產業支柱地位和資源配置能力進一步增強,金融國際化程度和全球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金融創新能力和綜合實力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前列,在構建金融運行安全區的前提下,深化金融改革開放,推進「金融+」戰略,着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設有影響力的全球金融創新中心;到2035年,進一步打通本外幣、境內外、在岸離岸市場的資金互聯互通和對接合作路徑,有效提升深圳在金融服務創新、金融標準制定、金融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國際話語權,增強深圳對全球高端金融資源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高水平建設全球性創新資本集聚中心、全球性人民幣產品創新與投融資中心、全球性財富與資產管理中心。

    規劃還從總體規模、融資結構、「四大中心」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深圳金融業發展預期達到的系列指標,其中包括:金融業增加值達到6400億元左右、佔地方生產總值比重16%左右。

    圍繞上述目標和發展指標,規劃從八個方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深圳市金融業發展的戰略重點和相應措施。一是以國家戰略為牽引,推進金融業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二是以市場建設為重點,提升金融資源配置功能,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三是以創新生態為支撐,優化金融科技創新鏈條,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四是以跨境創新為特色,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資源,打造國際財富管理中心。五是以示範引領為目標,健全金融行業規則標準,打造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六是以服務實體為宗旨,大力推進「金融+」戰略,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七是以科學監管為手段,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建設金融運行安全區。八是以強化服務為基礎,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升金融中心軟實力。

責任編輯:高心雲 深圳發布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