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5至11歲童本周起可打科興 農曆年後專設中心為小童接種復必泰

5至11歲童本周起可打科興 農曆年後專設中心為小童接種復必泰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6 00:21: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政府計劃本周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私家診所,開放讓5至11歲的兒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詳情將於稍後公布。他又透露,政府會在農曆年後,開設一間疫苗接種中心,專門為小童接種復必泰。

 專家委員會提倡為5至11歲兒童接種三分之一劑量復必泰疫苗。聶德權表示,相信在農曆年後會開一間疫苗接種中心,專門為5至11歲小童接種復必泰。由於小童接種復星只會用成人劑量的三分一,要由藥劑師處理,制定一個專門為小童接種的中心會較穩妥。港大的港怡醫院是一間接種中心,正研究在該處專門為5至11歲小童接種復必泰。他續說,香港5至11歲人口約有40萬,一個小童復必泰接種點不夠,目標是在港島、九龍、新界均有接種點,部分接種復必泰,部分接種科興。

 逾98%政府僱員已接種疫苗

 聶德權在訪問中提到,目前逾98%的政府僱員已接種疫苗;相信餘下的2%,有一半是因為醫學原因未能接種,另一半則有待接種。政府僱員2月16日起,進入政府處所時要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政府僱員若因為無接種證明而不能進入辦公室上班,會被視作無故缺勤,會按紀律程序處理。他指出,長時間無故缺勤,最嚴重是革職。

 由於近日打針的市民非常踴躍,令多間接種中心出現人龍,聶德權昨日到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視察疫苗流動接種站情況。他表示,政府會在疫苗接種點增加人手,提高接種力,並重開部分疫苗接種中心。香港目前一日可以接種45000劑疫苗,一個月大約接種137萬劑疫苗,到本月底可以接種177萬劑、即每日接種約6萬劑。醫管局目前有2間普通科門診為市民接種疫苗,未來會增至25間,當中11間用於接種復星,14間用作接種科興。

 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另外,政府延長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年初三,同時取消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動。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電台節目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在香港傳播速度很快,一周內傳播了四代,因此有需要延長防疫措施14日,進一步減低市面人流,防止病毒不斷擴散。

 她指出,近日確診個案反映可能攜帶病毒的人士已在社區遊走一段時間。在本波疫情初期,已有兩幢大廈出現垂直傳播,且大廈污水監測結果「時陽時陰」,相信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因此政府要忍痛取消花市。她強調遏止Omicron在社區傳播,才可以邁向防疫抗疫的成功之路,否則疫情將拖長。食環署會盡快聯絡花農,發還檔攤費用及提供特惠金補償。

 春節臨近,近日的太子花墟人頭湧湧,因應政府取消年宵花市,有人擔心市民會迫爆花墟。陳肇始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和警方會在花墟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警方和食環署等部門已與花墟商戶代表開會,提醒他們不要將貨物放置在行人路,亦會加強巡邏和執法。

 政府冀農曆新年前後發放資助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最快本周開始申請。陳肇始說,明白部分企業受第五波疫情影響,因此政府決定以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為藍本,推出第五輪資助。此波限制措施暫時維持四周,較第四波的時間短,因此資助金額亦相應減半;並強調是經過整體考量後才作出決定。她指出,政府將盡快接受基金的申請,希望在農曆新年前後發放資助,相信對企業周轉有幫助。

 陳肇始說,早前與飲食業界商討後,認為他們非常願意配合擴展「疫苗氣泡」,目前創新及科技局正盡力在農曆年初四前,處理好檢查接種紀錄的技術問題。她透露,當局會為處所提供另一個程式,可以較容易及快速檢查紀錄,強調特區政府要處理好運作安排,亦需要市民配合。被問到接種率是否要達九成,當局才會考慮全面放寬防疫,包括與內地恢復「通關」,她回應指這是兩回事,強調疫苗接種率越高越好,而「通關」相關準備工作亦已經就緒,只要疫情受控,就具備「通關」條件。

責任編輯:楊穎婕 5至11歲童本周起可打科興 農曆年後專設中心為小童接種復必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