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既要審慎理財 也要紓解民困

【商報時評】既要審慎理財 也要紓解民困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00:38: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第五波疫情令香港社會經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許多市民期盼下月2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有針對性紓困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明政府有必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原則,同時要善用公共資源,支援中小企和市民。這番取態無疑是穩妥和負責任的。只要本地經濟穩步復蘇的勢頭不變,政府自然有條件和實力「應使則使」,尤其是幫助深受疫情打擊的業界和市民。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無可避免要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特別是在當下多國疫情仍然十分嚴峻的情況下,全球供應鏈緊張,大宗商品價格高踞不下,而美歐央行調整貨幣政策如箭在弦,亦將干擾資金流向,這些因素都對香港經濟的未來帶來潛在威脅。陳茂波明言要保持一定財政實力,應對已知和未知的情況,實屬理所當然。

 值得留意的是,縱使過往兩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本地經濟表現,但沒有造成海嘯式衝擊,這是政府抗疫政策取得成效、市民高度配合的成果。正因抗疫表現良好為放寬防疫措施創造積極條件,再加上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和電子消費券為復蘇提供動力,香港去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6.4%,結束之前兩年的衰退,而失業率亦回落至4.1%。

 有人擔心假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提供紓困措施,庫房可能無以為繼。審慎理財是正確的,畢竟香港要預留「彈藥」應對外圍未知變化。然而,香港其實有能力做到兩全其美——誠如陳茂波所說,經濟穩步復蘇、樓市前景向好、賣地收入和補地價金額遠超預期,以及物業和股票印花稅收入較預期理想等因素,都有助大幅緩和今年原本預計高達1800億元的財赤壓力。

 現時香港首要任務是控制疫情,政府這方面目前為止表現不俗。新變種病毒雖然來勢洶洶,但並未造成大爆發,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便認為,這一波疫情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停下來;另一任務是在不破壞財政紀律的前提下,因應疫情作出動態評估,應使則使,幫助有需要的行業和市民。較早前,政府已推出規模逾35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食肆、美容院等受到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以及旅遊業等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這些措施將一如過往幾輪「防疫抗疫基金」一樣,發揮保元氣、穩就業的作用。

 另一項社會熱議的刺激經濟措施是電子消費券,有人認為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消費,導致消費券作用有限。但其實只要疫情受控,晚市禁堂食等措施自然有望放寬,屆時大家就會外出消費,帶旺消費零售市道。事實上,工聯會和民建聯分別呼籲政府派發1萬和5000元消費券,雖然金額不同,但他們都同意消費券是最快和有效幫助市民的方法,也有助刺激經濟。

 政府和市民均盼望香港盡快走出疫境,社會恢復正常運作,而這離不開積極的政策驅動。在有足夠財政實力支持的前提下,政府必須果斷出招穩經濟、保民生,而「防疫抗疫基金」和消費券正正可為保存元氣、推動疫後復蘇發揮效用。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既要審慎理財 也要紓解民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